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坚守初心 不辱使命

党委书记杨军为全校师生党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0-14 作者:宣传部/文 华熳鑫 /图 来源: 浏览:

10月14日下午,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校党委书记杨军以《坚守初心 不辱使命》为题为全校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谭永旭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主持。

杨军从“把党建设成什么样的执政党、共产党员应是怎样的人、北京农学院的党员应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先锋”三个方面讲授党课。

在讲述“把党建设成什么样的执政党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杨军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承载着祖国统一、现代化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他从七个方面深度解读了如何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从先进性、执政根基、自我净化和监督、有定力、有活力等方面解读“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什么样的政党”,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阐述“中国共产党员应是怎样的人即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应有作为”时,他谈到,历史上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为人民群众所拥护的人;是有坚定的政治定力,而为人民群众所信赖的人;是选择了无私奉献,而成为世间高尚的人;是有顽强不屈的毅力,而为敌人所惧怕;是勇于牺牲自我而成就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为人们赞为伟大的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在社会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堡垒和模范表率作用,要成为民心和社会舆论的“正气源”、“凝聚核”,要正确树立党员的行为取向和价值取向。

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要走好我们一代共产党人的长征路,就要在如下方面努力: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觉的思想意识,达到“当下呈现,体用无间”程度,做到“体用结合,知之必行”。二是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增强党员意识、增强党的意识,任何时候都有向党中央“看齐”的意识,以“对表”防止“时间差”,以“对标”防止“位置差”,以“对路”防止“方向差”。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四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将思想感情深植于劳动人民之中。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明确一点,自己就是人民群众的一员,服务人民群众、代表人民群众、引领带动人民群众,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五是修炼优良作风带动民风。学校中每名共产党员的作风汇集起来,形成学校的党风状况,影响带动学校的校风和学风。

在阐述“北京农学院的党员应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先锋”时,他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谈起,明确了涉农高校的使命、涉农高校学子的使命、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而明确指出学校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对农林领域的需求和学校社会贡献力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他指出,面对矛盾与挑战,如何抢抓机遇、适应要求,把握首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持续彰显在服务首都发展中的特色、优势、水平和价值,是全体“北农人”肩负的一项严峻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要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牢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历史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农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培养新时代新农科人才;要牢牢抓住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着力培养都市特色现代农林人才。

他在深入分析学校的差距不足及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后,对全校共产党员提出要求。他指出,新时代学校要有新作为,全校共产党员必须增强使命感,自觉扛起责任。北京农学院的党员要担当改革发展的先锋,要在学校党的建设中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进而增强党的意识,要做到以下七点: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执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二要把思想建设当做根子问题,抓好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三要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当做重要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要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要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契机,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六要把持续整治微腐败问题当做重点,不断增强纪律建设威慑力;七要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简言之,就是要做到“学思勤、全局清,信念坚、正气养,德性善、境界高,行为先、引力强,纪律严、公私明”。

最后,他强调,我们党成立98年以来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历经“万水千山”,至今初心不忘。中共党员奋斗牺牲,用“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与中国人民“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是个大党,虽“树高千尺”,但“根深在沃土”(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的“大地”给中国共产党以拥护、“万般呵护”,“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托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中华儿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将“无惧风雨”履行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未来的“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上,“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勇当先锋!

校长王慧敏在主持党课时指出,希望全体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紧紧地围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题,以理论滋养初心,用责任担当使命,在市委第十三指导组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时间表,讲好专题党课,列出警示问题的清单,并抓好落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全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国际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以及京津冀发展、乡村振兴需求来推动学校改革的纵深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奋斗,向市委市政府、向北农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