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主题教育|多措并举 高标推进 注重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10-22 作者: 来源: 浏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结合马院和思政课教师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落地。

四项措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保障学习时间。充分利用每周三、周五学院“无课日”,组织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中学习或研讨。拓展学习内容。在学好规定内容基础上,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内容,集中研讨落地措施,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性。丰富学习形式。通过自学、集中学、聆听报告、集体备课、观看影像资料、调研交流、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学术会议、与华电马院结对学习等方式,将学习落到实处。学院为全体教师订阅“一刊一报一本”(一种报纸、一类刊物、一套高中史地政课本),满足老师们个性化学习需求。巩固学习成果。通过组织开展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等主题研讨交流,巩固和深化理论学习成果。

身先示范,为思政课教师党员讲党课。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围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担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责任和使命》主题,分别从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快速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授。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能够切实加强自身党性党风、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做到“两个表率”, 保障和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华玉武院长围绕《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教育体会,分别从主题教育开展的时代背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授。他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围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设计调研主题。马院班子经过认学习、研究和研讨,最终确定此次主题教育调研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并明确了调研目标:制定出符合我校思政课实际情况的落实中央文件的具体措施。班子成员各有侧重。为了保障调研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预期效果,班子成员围绕主题进行分工。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调研内容侧重“凝心聚力,调动思政课教师积极性”内容;院长华玉武调研内容侧重“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副院长马宁调研内容侧重“调动课堂积极性,提高思政课感染力和吸引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调研主题,班子成员主动和教学督导员(我校原党委副书记罗维忠、原纪委书记朱生利)进行请教交流,聆听建议和反馈;组织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思政课教学改革意见建议;分别到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进行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经验;同时,通过向校领导汇报并听取指导意见、与干部教师谈心谈话、课堂随机调查等方式进行调研。

集中力量,为教职工办好三件实事。一是重点帮扶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通过“拜师”一对一教学经验和方法指导、向期刊杂志推荐青年教师学术论文、组织青年教师校外学习或参加培训等具体措施,帮扶解决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解决青年教师最关心的无问题。二是努力建好学院工会“教工之家”和教师活动室,解决了学院自建院以来无固定“教工之家”和固定活动场所的现实问题,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工会活动提供保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针对思政课教师学习和教学需求,为老师们量身订阅“一报一刊一本”,即为每一名老师定制一类报纸、一种刊物、一套高中史地政课本,满足老师们个性化学习和思政课实际教学需求。同时,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指导学生理论社团、帮扶困难学生、指导学生创业等方式,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