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携手抗疫,学院在行动| 动科学院:战“疫”有我、师生共克时艰

时间:2020-02-20 作者: 来源: 浏览: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与要求,第一时间响应和落实,全员参与,把疫情防控作为我院当前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和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立足工作职责,确保全院工作处置和管理保障快响应、稳步调,力争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质量、最实举措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到实处。

 

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学校要求

1月22日学院接到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第一时间落实执行,按要求统计上报全院师生现居住地、身体与出行等情况,并在1月26日下午通知师生做好相关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与教职员工和学生点对点沟通,并按要求更新、汇总、上报相关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先后下发的《北京农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北京农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修订)》的文件要求,要求学生“不离家、不提前返校”,积极做好健康防护,同时引导学生把时间利用起来,加强在线学习,等待学校开学通知。

积极应对,在师生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在全体师生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特殊时期尽量不出门,不离家,学生务必不可提前返校。同时,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如:组织学生收看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让学生全面了解延期开学政策、青少年防疫指南等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同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增强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信心,稳定师生情绪,帮助师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和恐慌情绪,传递正能量。

“疫”有我、共克时艰

在此战“疫”期间,动科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将参加“特殊的主题班会”的收获以文字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武汉及湖北疫区人民的支持,表达了自己抗击疫情的信心。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动科学院将继续配合学校做好防疫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络,持续更新每一名学生的动态数据,同时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重视防疫宣传,提高防疫意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动科学院学生发声:

“疫”有我  中国加油!

前两天听了这么一句话:在疫情面前,你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春节,逆行前往前线。这世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那一个个挺身而出的逆行者,那一封封前往前线的请战书,那一抹抹痕迹之下的温暖笑颜,是疫情中最坚毅的防线。无论是医务人员的不畏疲惫坚守岗位,还是共产党员的义无反顾社区防疫,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守护,才让我们得以远离病毒。向那些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他们学习无私的奉献精神!没有打不赢的战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会打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为一个90后,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学习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今天你们守护我们,明天便是我们守护你们!

 

15动医2班  郭佩杉

 

观看了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第三期节目“疫情当前 谁在逆行”,我感触颇深:是什么让逆行者们勇往直前呢?是他们的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决心,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

  我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既要懂得感恩,更要懂得付出。我们的老师、医疗人员等人是我们身边的逆行者,没错,他们是人民的天使,而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承担着疫情的巨大压力,为我们奋斗在一线,我们要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而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和共产党员,一定要向疫情下的逆行者学习,虽然我们不能冲到一线,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国家和同胞共渡难关,从我做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敬爱的逆行者辛苦了,中国加油!

 

15动医2班  曹硕

  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逆行者们不止是白衣天使,还有军人、警察等每一位奋斗在岗位上的人们,那些“拦路”的村口大爷,那些志愿者们,他们都是英雄、是逆行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而我们现在更应该冷静下来,不乱跑,听从安排,用我们受的教育和思想去与疫情抗争,这场战争一定会赢。

 

16动科2班  穆欣岳

 

面对疫情我们或许不能像陷阵于一线的医生、护士和那些守在一线的人员一样,我们现在能做到的就是不给社会添乱,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是是我们力所能及可以做到的事情,保护好自己就是守护住阵地。在此向所有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此时坚守岗位的平凡工作者致以最高敬意。

 

16动科2班  刘可馨

 

  疫情面前,许多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为国逆行。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和老人留在家中,去照顾别人的孩子和老人,此时不能团聚,是为了疫情结束后更好的拥抱家人。防护工具在他们脸上的压痕会消失,但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指印留给人们的感动却永远不会磨灭。

 谢谢所有的逆行者,请你们放心,你们在前方冲锋陷阵,我们也定在后方留守阵地,共克时艰,待你们平安归来。

 

16动医2班  王颖


  疫情之下的逆行者,要怎么样才算是逆行者呢?看完本节目后让我对现在我自己所做的事情——在家里不出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家已经有两周没出门的我,生活其实并没有多么的单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家里的我时刻关注着最前线的状况,心系国家,我虽然不能做些什么,但是现阶段只要在家里好好呆着,听从指挥,就是最好的做法。在这种情况下,看着大家众志成城的抗击疫情光是感动是没有用的,我们要知道,不吃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平相处才是长久的做法。“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我们还要学会定下心来,有定力,世间有太多无法确定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做到定心,心怀最梦想,在家里静静等待疫情过去后,自己仍然还是在努力翱翔,没有改变。坚持初心,坚守初心。

 

16动医3班  刘博文


  在当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这期节目依旧如约而至,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得的思想教育课。但,又不只是思想教育课,也是对国家现状的了解,对逆行者的关注,对国家精神的传承。

  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坚持初心,救死扶伤,所有的大学生都应当问一问自己,我们学习的初心是什么呢?这也要求我们用这段难得的安静的时间,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我们的人生方向,问问自己,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期待春天再相遇。

 

17动医1班  刘珍邑


  我们大中小学生目前能做的是时时关注疫情动向,配合学校、社会安排,不传谣不造谣,好好学习不乱出门走动,按照各处安排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为家人科普疫情,让身边人安全度过这次疫情。

 

17动医1班  薛秋妍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虽是隔离在家内,但前线的消息也是络绎不绝,我们时刻关注着疫情近况,感谢并担忧着在一线奋斗的“逆行者”们。

  在此仅呼吁大家,野生动物非人类食物,他们也是地球的一份子,保护动物人人有责,不要贪图一时味蕾的快感,而去伤害他们,少了他们的地球也不似最初般美好。

 

18动科1班  卢思宇


    当我看见一个个“小家”为“大家”做出牺牲时,我才明白,我们平日里歌颂的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直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事实上,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在上着一场思想品德课和心理课。我们在家中安然无恙,却又时时刻刻牵挂着前线的同胞们,这是一场没有人监督的课堂,我渴望课堂上的每个人明是非,辨善恶,尽可能的记住每一件牵动人心的大事小事,并且选择善良。人们的记忆不应该太过短暂,我相信很多结果终将到来,也由衷期盼更多的事情,会有更好的结果。从这些结果里看道理,定会受益匪浅。

 

18动科2班  陈陈


    我们也许无法做些什么伟大的事,我们也许不能像那些逆行者那般无畏,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做最大声的呼吁。蒙曼教授提到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我们不仅要读好眼前书,还要关注时事。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想想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希望大家不要荒废这段时间。

 

18动科2班  欧念涛


    最近有这样一句话火遍了网络,“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督促自己和家人朋友做好防护,还要努力提升自己,以便于在某一天国家需要我们时可以成那个“挺身而出的凡人”!

 

18动科2班  沈紫霞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医生冲锋在前,看到了各地方的支援保障,看到了国人以及海外华侨们的支持援助,他们都是真正的中国脊梁。在感动之余,我们也更应该反思自己,思考与自然真正的相处方式,调整自己的状态,寻找自己的初心,让自己能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朝着中国脊梁努力!

 

18动医1班  史晶晶


    观看了这个节目后,我的心灵受到了一种沉重的冲击,让我对“逆行者”这个词产生了新的定义,也对自己有了新的反思。

    逆行者们不单单是医护人员,那些奔向前线的物资运输员、安保人员、记者甚至是把物资送到前线去的个人,他们都是逆行者。

    我不由得开始反思,我一开始选择这个专业,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初心,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一个人有了梦想、有了目标之后,哪怕遇到怎样的困难,也不会轻言放弃。

 

18动医1班  郑雅婷


    看完这期节目,我有很多感悟,如泉涌一般,让我对之后的人生有了更深的思考。

    跟随着节目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些感悟却又在一瞬间都变成了最后的两个问题“当初报考专业的初心是什么?自己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当初选择动物医学是因为想考研的时候转到人类医学,这样我在毕业之后,人类医学、动物医学我都有所涉猎,我的专业知识也许可以帮助更多身边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现在更想去做一名动物医师。那些小家伙们面对疾病是无助的,而我可以给他们帮助,而我的这种帮助其实也是在阻止病毒扩散到人类群体中,既然可以从源头入手,那为什么还要等他们危及到人的时候再去解决呢?

    我的专业知识可以起到部分防范的作用,那也是我的价值。无论是否是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都在展现着自己的价值。而我,一个大二学生,只有掌握更全面的专业知识,才能够在未来,最大化的为祖国贡献力量,展现我的自我价值!

 

18动医2班  白悦然


 作为青年人,我们有更加重要的使命,纵使前路艰险,不忘中华复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相信那些没有将我们击垮的,一定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我做了一个梦,在呼啸的寒风中,我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到那天,我请你看樱花,吃热干面,好吗?

 

18动医2班  申苗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大学生虽然不能成为像白衣天使一样的逆行者,但是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贡献一份力量,我虽然还没有能力像医生一样请战奔赴一线,但是可以从小事做起,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关注疫情进展,为身边人普及科学的消息和知识,杜绝传播虚假信息,既要提高意识又要避免过于恐慌。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意识到了专业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成为为祖国奉献的一份子。

 

19动科1班  刘宇璇


 疫情当前,我们不是旁观者,都是参与者,都是与病毒抗争的战士。我们要做的就是听令待在家,停课不停学,做一个报效祖国的合格大学生。

 

19动科1班  郑凤仪


  看完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这个节目,不由生出万分感慨。这个节目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什么是责任,如何体现一个人的价值所在。那就是为小则人民服务,大则为社会贡献。我相信奉献的力量是巨大的,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会奉献。感谢那些为我们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人,他们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为他人无私奉献,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与技术帮到有困难的人。

 

19动医1班  胡渤


   我们作为大学生能做的,也正如蒙曼老师所言:定心定力,坚持梦想初心。为什么我要学动医,我也想尽自己绵薄的力量,在之后社会出现的挑战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些都需要我不忘初心,在学习过程之中有着坚定的毅力,在足够的奠基之后,能像新冠肺炎中的各位医生一样,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果断。

 

19动医1班  赵鑫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心要定下来,要有梦想。在家的这段时间你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想象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为这个初心你都做了什么,准备接下怎么做。都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但是我们都要为自己的这个初心做一定规划,并且在时间的变化中随时调整自己的计划。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实现自己的初心。

  我们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当代大学生值得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看看你自己在家里能做什么,在我看来,在家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听从安排,不要到外面去,给这些为我们付出的逆行者们添乱,在家通过网络学习,提高自己。

 

19级研究生  吾斯曼·吐尼亚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