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携手抗“疫” 丨文发学院:抗“疫”阻击战,文发在行动

时间:2020-02-22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及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全体师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自从接到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部署,文发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防范新冠肺炎的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党总支书记赵洪娥和院长韩芳两位同志任组长并确定了联系协调人,认真安排相关工作,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统一组织,协调到位。

学院办公室作为桥梁和纽带,为教职工传递各种信息,遵循“做事求实、协调有力、勤奋务实、服务到位”的原则,办公室主任王雪坤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除了统计学校要求的教职工信息和安排值班等工作外,还时刻关注着教师们的动态情况。尤其是对滞留在京外的老师给予极大的精神鼓励,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每天“一对一”联系。

学院分工会主席吴先忠老师第一时间转发 “温暖武汉”活动的倡议书,组织全体会员积极向武汉捐款。为了提高会员“抗疫”水平,他及时转发了全国总工会编辑并计划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一书的电子版。

学院各党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号召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名党员在防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李刚老师主动请缨,多次到学校家属区门口进行值守, 36名学生党员作为监督员参与到学生工作中,深入各班级了解并核实每名同学的情况,避免漏报、瞒报,保证了各类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韩芳、李宝龙、王雪坤、马泽春等同志都参与到防疫排查社区值守工作中,每位党员都在以自身行动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政治责任。

积极应对,教学工作提前 “线上”准备

根据“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院安排任课教师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顺利进行。教学副院长龚刚强根据形势提前进行了研判,与教学秘书董瑞协调指导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在教务处和任课教师之间进行信息沟通,组织每一门课程建立沟通微信群。为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的效果,龚老师对国内各大直播教学平台进行了筛选和测试,最终确定以“钉钉”作为学院直播上课的统一平台,推荐给有意直播上课的教师,组织各专业各年级建立钉钉群,用于直播上课和线上辅助教学。针对无法进行远程网络学习的学生,学院安排每个任课教师进行统计,并提出解决方案。各专业老师还对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确定线上辅导方式,确保毕业论文工作不受影响。

精准摸排,努力抓好学生管理工作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团队迅速建立网上办公模式,定期召开学生疫情防控网上专题工作会,不间断交流工作;建立网格化工作体系,构建学院—班主任—班长 ,学院—辅导员(含兼职)—党员监督员的三级三层防控信息网格,摸清了校内外学生基本状态和疫情防控信息基数,做到了信息变动及时掌握、支撑材料及时汇总。李向楠老师负责研究生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周旭平老师坚持“日部署、日研判、日监测”,认真做好数据汇总统计工作,安利清老师夯实毕业生就业相关责任要求、认真做好就业、留校学生管理并落实各职能部门防控措施;建立帮扶关爱工作机制,辅导员们每天主动了解学生情况,关注学生思想和身体变化,及时为其提供帮助。特别是针对即将开始的线上教育,认真指导学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计划、学业规划,统计学生网络学习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就业专项工作促进研判,对今年可能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提出七项措施,包括安排专人专线负责就业咨询工作、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协调招聘单位开展线上招聘和面试、加大就业工作监测力度、及时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开展帮助、对有创业想法的同学给予鼓励和帮助,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下一阶段,学院将严格执行学校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师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