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分享经验,研讨问题,有序推进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第一次例会

时间:2020-02-26 作者:教务处/文 覃津桂/图 来源: 浏览:

2月26日,学校组织本学期开学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学校党委书记杨军、校长王慧敏、教务处正副处长、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和各教学单位主管领导参加。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学院(部)在学校延迟开学情况下的本科远程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学前2天远程教学开课与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同时对各学院(部)的优秀经验和做法进行分享与交流,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与解答。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学校近期的教学工作做了安排。

王慧敏校长首先感谢各学院(部)和全体教师在延迟开学前期做的各种准备和探索工作,并指出,全体师生应理性地、辩证地看待这次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要把疫情期间开展远程教学作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线上教学改革的大好时机。王校长从五个方面对后续教学工作做了部署。一是各学院(部)要进一步明确第一周乃至本学期开展远程教学的课程数量,汇总、交流任课教师采取远程教学的方式和优秀经验。二是要加强教学督导,各学院(部)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本科教学督导要抽查远程教学课程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特别是师生互动情况、教师是否留作业以及学生完成作业等情况。三是认真研究教师和学生在远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个别学生无法开展远程上课、学习的情况,要分类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四是要研究、制定2020届毕业生的相关事项,并建议调整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把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写一篇针对疫情各专业如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调研论文。五是待远程教学进入正常运行后,教务处牵头,利用远程办公的方式推进2020年的各项教学工作,如培养方案修订等,并做好本学期中长期规划预案。

杨军书记从四个方面做了指导。一是广大师生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在疫情期间探索、创新远程教学的新思维、新方式、新作为。二是全体教师,特别是年龄大的教师,要有边学边干、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研究远程教学的方法,学习远程教学的技术。三是要边干边调,不断总结、优化远程教学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要以学生收获为目标,探索适合专业、课程特点的远程教学方式,兼顾教和学两个方面的因素。四是实事求是,对有困难的师生要建立“一人一策”,不要“一刀切”。杨军书记特别强调,要把这次疫情期间开展远程教学的探索作为一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