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停课不停学|经济管理学院:“精”“备”“敬”“协”四字口诀推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时间:2020-02-28 作者: 来源: 浏览:

自疫情出现以来,为了切实做好春季开学教学工作,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合理部署,科学研判、有效保障,精心谋划、有序推进,本着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按照“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的原则有条不紊的开展好学院“疫”线线上远程教学工作。

“精”:全面落实、合理部署

建章立制精进方案,启动本硕“疫”线教学。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整体部署并拟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经管院发〔2020〕1号)》,明确延迟返校期间:学院将严格按照在课程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的前提下,大力推进网络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适度调整实验实习和论文答辩等教学环节,重点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任课教师积极通过课程中心、“好视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化教学,制定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完成教学任务和育人目标;本科生和研究生应按照学校要求和培养各环节要求,按时上课,完成课程学习、论文撰写等任务,取得好的学习成效。


“备”:科学研判、有效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全力保障“疫”线课堂。为了切实摸清楚学院教师开展线上远程教学拟开展情况,学院专门草拟了《经管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统计表》,组织课程负责人核准最终选用的在线教学平台情况。在全面调研、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学院最终选定“好视通”作为线上远程教学的主要平台。在摸清教学平台选用情况后,学院实验中心立即响应,广泛调研线上远程教学硬件需求,最终按照网络课堂建设需要为每位教师配备摄像头、麦克风、手写板。为了减少人员接触,负责老师实时搜集教师居住地址,亲自为每位老师快递直邮硬件设备。


“敬”:凝心聚力、爱岗敬业

时艰之下敬职敬责,认真做好“疫”线讲授。为了顺利推进线上远程教学,学院领导和系主任率先组织测试“好视通”远程直播教学效果,并指导教师完成各门课程的系统测试。经过开课前一周的筹备,学院教师搭建起了以“好视通”网络直播平台为主,以课程中心、课程微信群为辅的线上教学模式。2月24日开课以来,学院100门次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实现了“好视通”线上直播授课。在直播中授课教师精神饱满,教学态度认真,授课内容充实,互动提问形式多样,体现出学院教师严谨教学的精神风貌和立德树人的岗位责任。目前“好视通”直播平台运行流畅,师生线上实时交流互动热烈,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协”:多方参与,多措并举

齐心协力同抓共管,实时跟进“疫”线管理。在线上远程教学统筹推进之时,学院专门研究制定了《经管学院“好视通”线上授课使用手册》,详尽说明了“好视通”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教学秘书、班主任、辅导员齐抓共管,积极督促学生下载“好视通”客户端,并按专业和班级搭建课程微信群。在全力筹备线上学习的同时,班主任、辅导员叮嘱学生认真听讲、有效互动,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了全面应对开学之后线上复工的需求,学院以“好视通”为平台,搭建了经管学院会议室和学生干部会议室。


“感”:孜孜以求,有感而发

服从管理听从指挥,莘莘学子“疫”线心声。为了能够充分了解学生对于线上远程教学模式的感知、感触,学院在各个系开展了调研,以实现寓教于学、教学相长的效果。


农经系:

陈美玉同学:上直播台?明白的扣1?点亮小星星?转到线上的课程也格外热闹,这一举措对学生们是全新的体验,对老师们也是一项挑战。大家电脑、手机、平板齐上阵,有的老师甚至打造了一个直播间,只为保证一节高质量的课堂。这一段时光终会成为求学路上一段美好的回忆,毕竟天各一方却依然可以一起逗趣学习的日子少之又少。辛苦各位追求完美极致的老师,辛苦日夜修改完善后台的工作人员。

王怡同学:疫情面前停课不停学,学校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通过网络学习,提供了好视通直播教学、雨课堂、课程中心上传资料等多种教学方式,老师更是在寒假一直积极备课,上传教学材料和视频,以便同学们更好的学习知识。虽然刚开始上课会有一些网卡或者操作不当,但老师、学校和同学们都在积极适应,我相信这些小困难后期都会被我们化解。

经济系:

常昊同学:网络授课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在疫情当下,这样的上课方式也是一种新的突破,可以带动学生群体重返课堂,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落实停课不停学,并且有利于网络授课的完善和整合网络资源,多元化利用慕课知网等大型平台提高自身知识水平。

杨楝同学:线上远程教学透过屏幕和云端将老师与同学们联系到了一起,即使相隔很远也可以进行讲授。这种方式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还培养了我们的自主能力,身边没有老师的督促依然按时按点的坐到电脑桌前上课,让我们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提升我们的“三自”能力。疫情的防控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也正是因为有党和国家做我们坚强的后盾,才能让我们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在家中能够照常学习与生活。

会计系:

肖健同学:按照正常情况如今已经步入大三下,能在学校上课的时光也所剩无几了。线上教学对学校和老师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但这背后是学校和老师们做足了准备工作:后台线上的正常运作,直播软件的使用与调试,备课方式方法的调试,多方式的沟通与交流等等,以确保每一名同学都可以顺利进行线上教学。课下,学院和老师也在积极调研反馈线上教学的问题与困难,不断调试改善。战疫不松动,停课不停学,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原春暖花开时,国泰民安。

单梁同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开学,回到课堂上,所以当我在电脑上看到老师的时候心情无比激动。停课不停学,我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准备、注意听讲、积极互动,并高质量的完成每节课的作业。学习,不分时间地点,只要有一颗好学的心,哪里都是课堂。我会珍惜这难得的时间,我也相信,待到疫情结束,我们都会以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回到校园!

工商系:

刘春妍同学:这次疫情虽然导致我们停课了,但是学习却没有停。在学院老师有序的安排下,每一科的老师都有拉微信群以便沟通,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网上的学习资源学习。“好视通”等网络学习平台为我们开设了教学要求、课程讲解、文字材料、常见问题、课后答疑、课程作业等资源类型。网络教育的学习方式主要网上学习为主、结合自学为辅。开放式学习是我们通过网络平台自主的学习,所以除了学习中心组织的学习外,我们要结合自身因素,制定一个合理的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这样能让我们更好地、更有效地利用业余时间按照课件来安排自己的学习。

王亮亮同学:自开学以来,学院使用了网络授课的教学形式。在授课过程中,大家都表现的很积极很认真,即使在家学习,也丝毫不懈怠。这种新模式的教学可以让学生和老师距离更近一些,而且也有文档供大家观看,不懂的还可以在微信群中相互沟通,整体上来说效果不错。

研究生:

马欣蕊同学:面对线上远程网络教学我依旧能感受到每位授课老师的认真负责,同学们也能积极配合老师调整设备,以达到更优质的授课环境。在网络教学时课件观看更加清晰,老师声音也更加清楚,在评论区同学们可以随时提出疑问,老师可以及时答疑解难,相对减少了不清楚的时间浪费。而且网络授课时间安排更加合理避免换教室的时间奔波,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同时网络授课也极大考验学生们的自制力,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回校复学。

刘明月同学:老师们通过网课带领我们一起探求先进的学习方法,消化吸收学习内容。网课学习带来了精神的快乐与充实,也带来了同学们的友谊和帮助。老师们每节课在直播间里以课件的形式向我们授课,整节课的知识框架变得清晰明朗了起来,这是十分有利于我们接受并消化东西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校园。

陈萌萌:截止2020年2月26日,目前我听了两节线上教学。我感觉线上教学很方便,在疫情这段时间开展也是一件不得已的事。虽然在效率和学生的听课质量上难免有所下降,但是这也是一件可以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为国家做出的少有贡献,安心上课,闭门不出,静待“春暖花开”。我相信无论什么形式的教学方式对想学习的学生是没有影响的,虽然自律真的很难,但是作为一个有抱负成年人,我在坚持着好好上网课。内心深处还是渴望疫情尽快结束,恢复正常生活 ,早日回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