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运用好三个在线平台、设计好网络教学用语、凝练好抗疫思政元素————来自开学第一周后思政课教师“面对面”的研讨成果

时间:2020-03-03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老师,我上不去网?老师,为什么总显示密码不对?

老师,我作业提交不了?

老师,平台上不去?

老师,我的网络太卡?

老师,我又被挤出来了?

老师,文件打不开?

老师,我上网学习时间为什么课程中心显示为零……

“别着急,再试一下,老师会等你”

“现在上网比较拥堵,请五分钟以后再上,利用这段时间咱们先在微信群里讨论”

“没关系,有问题有困难随时联系我”……

2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组织开展的视频会议中,思政课老师们“面对面”地互相交流着开学第一课中学生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并琢磨出了一套网络教学用语,让同学们焦虑、紧张的情绪平静下来,及时进入在线思政课堂学习正常状态

针对开学第一周思政课在线教学和同学们在线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老师为学生学习之急而急、为学生学习之忧而忧,主动想办法、找对策,加班加点,忘我付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齐力、王红英、兰岚、路文联、高英等思政课教师,及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面对面”地研讨交流如何解决在线教与学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探讨和研究如何在“抗疫”过程中上好《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

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全党全国上下共同“抗疫”,为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提供了深刻、形象、丰富、鲜活的案例和素材,要全面深入挖掘和凝练“抗疫”背后的“思政元素”,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堂向学生讲清楚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北农学子的“四个自信”。大家一致倡议,形势与政策原有选题基础上,增加《在抗击重大疫情中成熟和成长--与大学生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专题,进一步突出与当前的抗疫形势充分结合,突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挖掘和凝练此次“抗疫”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从个人道德修养和法律约束的角度进行分析,既要教授给学生相关专业知识,又通过正反两方面对比加强对北农学子树立良好道德情操、做遵纪守法模范的教育和引导。同时,大家一致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准备一桶水”,对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教师首先要准备好充足、深刻的答案内容。在设计问题时,既要考虑量,又要考虑质,既鼓励学生争鸣,又触动学生思考、学生总结提升出自己的认识和观点,真正让课堂动起来活起来。大家还针对如何利用学习通和课程中心进行双平台思政课教学,如何运用好课程中心、微信、雨课堂在线答疑互动,如何保持与正常课堂教学相同的教学频率,如何让地处偏僻不能及时上网的学生有效地学习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措施。

线上思政开学第一课、开课第一周,非常重要、非常关键,在一定程度上关乎着整体在线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质量。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刻认识到,越是在敏感时期、越是在重大事件中,就越要恪守好“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职责,扎扎实实地开好在线思政课、讲好在线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北农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是非观念和真善美标准,真正把铸魂育人这一重要使命扛起来、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