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抗“疫”手记丨静待花开 岁月无恙

时间:2020-04-11 作者:动科辅导员 尹伊 来源: 浏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学生无法正常返校、无法开展实习和实验。我们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心系每位学生的安危,每天报送统计每一名学生的状态,协助学生线上开展学习,充当“快递员”帮助学生寄送宿舍的物品等等。除了这些日常琐碎之外,最挂心的其实是每名学生的心理状态,他们有没有因为开展线上学习而不适应?有没有因为毕业论文缺少数据而焦虑?有没有因为临近毕业却迟迟不能开展实习就业而不安?有这么一位来自湖北的毕业班的小J同学,因为疫情他被困在家中。

一、 初相识

小J同学是个性格外向的男生,党员,曾做过学生干部,学习能力强,尤其是实践操作能力很突出。因担任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负责人和党日活动支部成员,跟我多次打交道,是一个非常让我信任的学生。放假前小J找我申请寒假留宿,我问他有何打算,他很自信的说已经联系好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对方对他很满意,过完年回来之后就马上要实习了。看着他意气风发对未来充满期望的表情,我也很替他开心。

二、 渐相知

疫情就这么突如其来的发生了,我第一时间联系了身在湖北农村家中过年的小J,电话那头的他听起来依然很阳光。“没事的,老师,家里一切都好,我已订好了车票,等疫情解除我很快就会回去实习了,您放心吧。”接下来迎接他的却是封城、封路和更为严重的疫情形势。我又联系了他,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是否需要什么资助,他依然很乐观的说“回京车票已取消了,家里经济状况还好,我在家安心待着吧”。然而疫情迟迟没有解除的迹象,学院的学生工作副书记告知我,说小J同学想申请资助,我有点惊讶,第三次联系了小J。他这次有点不好意思的说,自己其实是单亲家庭,只有爸爸一人,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务农,因为之前觉得疫情很快会结束,想尽快回京实习就业减轻家中经济负担,不想申请资助。而现在由于封路,他无法回京,父亲也无法务农。我安抚了小J的情绪,协助他填写申请表格,他有些放下心防的讲了很多他家中的情况,通过他的叙述,而我更加钦佩他这种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

三、 再相伴

跟小J的第四次通话,是他主动联系我的。我支部号召党员同学为疫情自愿捐款,小J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此刻他申请的临时困难补助还未到账。作为支部书记的我对小J的想法表示了肯定,但是也让他量力而行,不要勉强。最终,小J是我们支部唯一一名没有捐款的党员,但无论是我还是他,彼此都很坦然,我了解他的心意,他也不会因此而愧疚不安。

写这篇文章前,我刚刚去学校为小J提交了资助申请表格,我第五次又跟小J打了电话。这次我们没有聊疫情,没有聊资助,而是聊了很多对未来的期待。他跟我讲了很多,他毕业后的打算、他理想中的生活、他想做的事情等等,最后我们开始聊电影、聊乐队、和其他一些有的没的。听着他在电话那头爽朗的笑声,我突然意识到,此刻我不是他的班主任、不是他毕业班负责就业的辅导员、不是他的党支部书记,而是一个跟他一样对未来有所期的普通人。

而此时此刻的我,却感到最温暖最幸福。我许他春暖花开会有时,他许我岁月静好再相见。我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希望我所有的学生都能携爱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