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毕业典礼丨北京农学院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寄语

时间:2020-06-16 作者:文/研究生处 视频/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这个喜悦的日子里,我们本该欢聚一堂,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与学位授予仪式,为所有毕业生饯行、祝福。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只能以这样特殊的方式来举行。我相信,今天也会因此而更加值得珍藏且日久弥新。

首先,我宣布:准予刘靖崧等463人毕业,授予张凌霄等455人硕士学位、张雅欣等23名研究生“北京地区高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刘芳等39名同学“北京农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41篇学位论文被评选为“北京农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也向精心指导你们的导师、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疫情肆虐,不仅没有阻碍同学们前进的脚步,反而加速了你们的成长。在你们身上,我看到北农校训精神在闪光,看到北农优良传统在传承,我为你们中的每一个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相信在经历疫情之后,同学们会带着更强的责任、使命和意志投入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在此惜别之际,我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起亲历并见证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战“疫”历程和显著成果。其中,我校研究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联合志愿者成立救援组,直接对接湖北地区医院需求,将海外物资、捐款及时送达指定医院;身处湖北的研究生毫不犹豫地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成为志愿者,充分体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这场抗疫过程,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征途中始终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

第二,践行校训,永葆爱农情怀。2019年9月,习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的回信中,对广大师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农业院校师生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作为农业院校的学子,学农、知农、爱农,责无旁贷。希望同学们能够谨记“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校训,一日学农,终身爱农,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不同的方式为三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三,脚踏实地,在挑战中成长。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大家就不再是学生身份了,迎接的第一项挑战就是身份和环境的变化。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年代,催生各行各业全方位的改变,以往熟悉的模式不断更新重塑。当今中国,正在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恰逢其时,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当代青年义不容辞!希望同学们在挑战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带着问题学习、敢于承担重任,谦虚做人、踏实做事,从基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行业进步和人民幸福做贡献,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繁荣富强的中国不懈奋斗!

同学们,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征程。请记住,北农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不断成长、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