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丨校长寄语: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

时间:2020-06-19 作者:文/学生处 视频/宣传部 来源: 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由于疫情防控,我们今年不能像往年一样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但是,毕业对于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我们今天举办云端毕业典礼,共同庆祝同学们完成大学学业,顺利毕业。

首先,我宣布:准予高张泰等1578名本专科学生毕业,授予陈佳雯等1538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李伟聪等84名同学“北京地区高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于鑫等169名同学“北京农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培育你们的家人和一路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奏,疫情也成为你们毕业季的特殊背景。2020年,注定将在你们的一生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在你们即将踏出校门、走向社会之际,我想分享三点感悟:

一、传承爱国精神

有一种爱国叫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是我们全体中国人爱国精神的直接体现。5000多年来,因为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中华民族才经受住了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

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面对来势汹猛的新冠疫情,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携手应对,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家园,生动体现了大国胸怀。

但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就需要你们传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在国家需要之时、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践行担当责任

有一种青春叫做闻令而动、担当重任。我们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就是无数国人担当的结果,这种担当显示了我们的中国力量。何为担当?担,是肩挑;当,是承受。担当组合在一起,指的是接受并承担某种责任。担当是一种自觉的态度,是一种负责的行为,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也是动机、智慧、勇气、能力的有机统一。

担当需要脚踏实地的精神、干事创业的本领,担当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担当需要坚守信念、努力奋斗,担当更需要前赴后继、代代相传。你们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时代,肩负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希望你们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以梦为马、以汗为泉,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勇于新担当、新作为。

三、积极奉献社会

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逆行而上”的人群里有无数青年的身影,在众多一线志愿者中,我欣慰地看到很多北农学子的面庞。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我们国家能够在这次全球抗疫中率先取得阶段性成效,是制度的胜利,道路的胜利,更是每一位中国人集体践行奉献精神所取得的胜利。

再大的天灾除以14亿,也会变得渺小;再小的爱心,乘以14亿也会无比强大。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北农青年,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天下为公”的美德,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计较个人得失,秉持无私、无畏、无悔、大仁、大勇、大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身报国、无私奉献,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同学们,向阳生长,阴影永远在身后;披荆斩棘,坦途永远在前方。今天,北农陪你走完人生最美的四年,明天,你们将要开启新的征途。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愿你们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母校永远在你们身后,默默遥望,深深祝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