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丨教师代表段碧华:终身学习、勇于担当、迎难而上

时间:2020-06-19 作者: 来源: 浏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迫使我们只能隔屏相望,为2020届同学们举行“特殊”方式的毕业典礼。改变的只是方式,不变的是对大家的祝福与期待。相信各位同学此时的心情与我一样,既有完成学业走向社会的兴奋,又有对大学生活的留恋与不舍。在此,我谨代表全校老师,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衷心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开启新的人生征途!

还记得四年前,你们从全国各地怀揣着希望和梦想来到美丽的北农。四年来,你们在军训场上洒下过汗水,在运动场上有过顽强的拼搏,教室和图书馆里有你们发奋学习的身影、实验室里有你们对科学的探索……。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蓬勃的青春活力,看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看到了祖国的美好未来。你们的成长,是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希望和骄傲。你们的奋斗足迹,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定格在母校的记忆里。

同学们,四年前所有的一切,都已沉淀为昨天,从今天开始,同学们无论深造还是就业,都将扬起风帆驶向人生另一处美丽的港湾!在同学们即将背上行装,开赴新的征程的时刻,作为你们的良师益友,老师有几句良言相赠,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的好习惯,将学习作为你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在这个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并且终身学习,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位毕业生无论是走向工作第一线,还是继续选择深造,都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丰富自己。作为本科毕业生,大家都只是掘取了知识的第一桶金,在这个知识爆炸和信息爆棚的年代,这一桶金在你人生的路途中是远远不够用的。在社会实践这个大舞台,你会感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只有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终身学习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有所创造、有所作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勇于担当,是当代青年的魄力和勇气,更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青年人是今日之主人,明日之栋梁,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主动把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融入到祖国建设的时代潮流中,融入到生产、生活第一线,到生产建设的最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去创业、去建功立业,用我们新时代学子的智慧与勤劳的双手,回报社会,服务国家。

三是要做好经受挫折的心理准备。同学们还没有走出校门就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就业困难,经此一“疫”,希望同学们都能迎难而上,笃定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寄语青年:“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请同学们勇敢地面对现实,在磨砺中成就梦想,在挫折中淬炼成长!

同学们,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们。今后无论你走到哪里,老师会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而骄傲,母校会为你的成功而自豪!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北农,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农人!请大家记住,北农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是你们前进的坚强后盾,不管相隔千山万水,老师们都永远牵挂者你们,母校会永远象母亲一样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思念你们、欢迎你们!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同学们展翅高飞!前程似锦!


教师代表段碧华:女,博士,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及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先后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主编和参编论著及教材18部。曾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北京市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现任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北京市高等教育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北京市科技评审专家库专家,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常务理事。先后担任北京市昌平区一、二、三届政协常委,北京市昌平区第五届人大常委,兼任北京市第一、第二、第三届人民监督员。曾于2010.03-2016.03,担任农业资源与环境系系主任。先后担任过农学9311班主任,农业资源与环境2007级、2010级和2018级班主任。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