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时间:2020-10-27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餐饮浪费现象却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师生员工餐饮行为的引导,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特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

牢固树立崇尚节俭、反对铺张的价值导向,将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传递节约用餐、健康生活的正能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二、按需点餐,拒绝铺张浪费

节约每一粒米,爱惜每一棵菜,敬畏劳动,珍惜食物,养成适量点餐、吃饱为好、餐后打包的好习惯。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理性消费,拒绝“剩宴”。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文明就餐,开展“光盘行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倡议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对浪费行为说“不”。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让“光盘行动”在校园蔚然成风。

四、惜物养德,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

身体力行杜绝餐饮浪费,不仅自己要珍惜每一粒粮食,也要教育家人及亲友避免盲目铺张,提倡“求实情”“讲实惠”,执行“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事、同学、家人、朋友,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推动者。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小餐桌,大文明,节约粮食我先行。全校师生员工迅速行动起来,做到勤俭节约,需日日醒,餐餐铭,时时刻刻约束和克制自己,逐渐养成习惯。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身边蔚然成风。

 

北京农学院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