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物联网工程带你走进万物互联时代

时间:2021-06-15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交叉学科,以感知技术、网络接入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为核心技术框架,涉及计算机、通信、电子、测控、软件设计等专业知识。本专业面向首都核心功能,立足于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的需求,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依托我校学科优势,以感知技术为技术定位、以增强创新实践为教学特色和以农林物联网技术应用为导向,针对农林产业现代化需求不断增强支撑条件、夯实科研力量、构建专业团队,逐步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为首都现代化农林产业发展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培养目标

    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本知识和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国际视野,满足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社会发展需求和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结合本校学科优势、以农林物联网技术应用为导向,坚持一专多能,坚持程序设计不断线,坚持创新实践教学,培养物联网工程开发、技术应用型人才。结合本学院各专业优势,本专业技术定位以感知层技术为教学重点,与其他专业无缝连接,在技术上全覆盖农林物联网应用领域。

undefined

    坚持校企协同育人,物联网工程专业先后与北京康邦、北京守扑、宣羽科技、安博大成等教育企业开展协同育人教学,教学环节达50%,尤其是在综合实验、课程设计及科研训练项目方面,通过创新性实践教学极大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初步建设形成了“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共建校内外学生实践实训基地,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以服务首都农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目标”的自身发展特色。充分利用 “产—学—研—训”实训基地、“互联网+实践”专业实训平台和农村信息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创新实践教学,不断更新技术体系和教学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undefined

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主要有: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训等。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军训、第二课堂(含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程序设计基础综合实验、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课程设计、感知技术综合设计、通信技术综合设计、农林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训、科研训练与毕业设计、专业综合实习等。

师资力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4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9名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物联网工程专业专任教师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专业3名,自动化专业2名,农学1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名,计算机应用专业3名,具有企业开发设计经验的教师2名。

学生风采

undefined

    物联网18级荣获北京农学院“先进班集体”称号,物联网19级2班获得2019-2020年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级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实践教学,拓宽了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途径,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undefined

 

    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促进业务素质的提高,将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增加工作经验,催进学生社会化进程,为以后的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

    学习参观,有利于学生对文化理论的转化和拓展,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增长社会见识,更新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适应社会需要,提高人文素养,完善个性品质。

    体育运动,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加强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运动会

志愿活动

undefined

辩论大会

就业方向

    物联网工程专业有极其广泛的的应用领域,如智能农业、智能工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环保、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电网、智能建筑 、智能水务、智能商业、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等。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岗位主要有物联网工程师、物联网系统开发工程师、嵌入式软件程序员、物联网维护、测试工程师、销售员、物联网产品营销人员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