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青年骨干教师赴黑龙江北大荒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奋进时代征程”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1-07-26 作者:教师工作部 来源: 浏览:

7月17日-22日,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在校党委副书记仲丛生的带领下赴黑龙江北大荒开展社会实践。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秀德,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牟玉荣,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副部(处)长、副主任李相阳,第六、七、八期青年骨干培训班部分学员,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一同参加社会实践。

本期社会实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荒考察的线路。参观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和红兴隆博物馆,认真聆听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老师对北大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全面解读,深入学习了杨华、任增学、蔡尔诚等拓荒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感人事迹。深刻感受了几代拓荒人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战天斗地,百折不挠,在六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

参观了梧桐河抗联纪念馆,通过参观点燃抗日烽火、创建抗日武装、全盛时期的东北抗日联军、艰难苦斗突出重围、保存实力迎接胜利、抗联精神永放光芒等展区,在场学员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中展现忠贞报国、勇赴国难、勇敢顽强、前仆后继、坚贞不屈、勇于献身、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东北抗联精神振奋着、感动着。

参观了将现代农业、创意农业与红色文化、景观设计巧妙结合的建三江现代农业观光区,规模大、标准高、功能全,目前处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中国规模最大、收集农机具最全的以农机为主题的博览园北大荒农机博览园以及集农业科普观光、特色农产品展卖、科普培训教育及艺术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宝泉岭现代农业展示中心,从人迹罕至的“莽莽荒原”到富饶丰盈的“中国饭碗”,学员们感受到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农业发展的“先锋队”,北大荒不负“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时代重托,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巨大的底气,大家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感到无比自豪。

骨干教师们都顺利完成了各项安排紧凑、紧张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结业式上,学员们分享了本次社会实践感受。“本次社会实践深刻感受到了北大荒人的拓荒精神和创新精神,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汲取了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东北的肥沃土地给了我们视觉上的冲击,农业机械的更新换代令我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作为地方农林高校教师,我们应该自觉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几代拓荒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此行更深刻理解了北大荒精神及其内涵,将在以后工作中传承北大荒精神,更好的为学校师生服务。”北大荒精神感动着学员们,也感召着学员们,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工作中一定要继承并发扬北大荒精神,坚定步伐在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青年骨干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员们圆满结业表示热烈祝贺。仲丛生指出,通过培训,青年骨干教师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同时青年骨干教师素质得到检验和提升。北大荒人用青春、热血、生命去诠释和践行北大荒精神,学员们要格外珍惜这次精心组织、周密策划的社会实践机会。他对青年骨干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深入思考,更好地将学习体会和收获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充分理解北大荒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坚定理想与追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以及承担国家、社会责任和学校重任的先锋者和奉献者;二是要活学活用、学以致用。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大家对龙江大地有了一个更为感性的认识。作为地方农业院校的青年教师,不但承担教育育人的使命,还应担负起社会服务的重任,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来,把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青年教师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新农村建设实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三是要学以立志、学以成才。青年教师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要勇于创新,踏实苦干和不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认清自己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进程中肩负的使命,要有做教育家的理想和追求,要有道德情操,以德施教、以身作则,要有淡泊心态,甘于奉献,让教育的火种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