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到一线读懂“三农”|北农植科学子:返乡调研探寻“真问题”

时间:2021-09-15 作者:植科 宣传部 团委 来源: 浏览:

【编者按】“知屋漏者在宇下”。为了更好地助力首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首都农林产业发展,学校今年积极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下乡开展社会服务,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摸清真需求、锻炼真本事。同时推动学生走出教室、实验室到农村、到基层、到企业,培养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弥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短板。宣传部特开设“到一线读懂‘三农’”专题,跟踪报道我校师生深入一线,把身子扑下去,把问题摸上来,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今年暑假,植科学院以“线上指导,线下实践”的形式带领园艺、农学专业共25名同学面向山东、河北、贵州、新疆、山西共计5个地区的中小农户开展深入调研实践,进行可持续农业调查、普及农业知识,用专业视角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在自己的家乡深入了解“三农”,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家乡。

实践团成员分别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黄都镇黄都村、新疆伊犁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阿克塔斯村、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孟家村、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郭家窑村、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岗子窑村开展可持续农业线下宣讲。向五个地区下发了关于农户基本情况以及农作物种植情况的调查问卷,二百多人参与此次调研。正确科学防治病虫害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重要一环。实践团成员还向村民详细介绍了一款病虫害智能识别防治应用APP——植保家,手把手教家乡村民拍照获取植物病虫害知识、定位查询附近的病虫害发生情况以及植物保护专家信息。

2020级植科园艺专业的王爱江同学暑假回到家乡——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黄都镇黄都村开展农机使用农作物种植情况调查。黄都村耕地多为黄土地,营养充足,适合玉米根系生长,他重点调研了解了当地的玉米作物种植情况。他还深入了解了当地的辣椒种植基地,近年来,黄都镇的辣椒产业越做越好,共计种植辣椒约20000余亩,成立了辣椒农业生产产业园,对于村民而言这是一条致富的新道路,也解决了200多留乡人口的就业问题。

调研结束后,王爱江和实践团2020级园艺专业范银盈、2020级农学专业赵心怡一起探讨了黄都农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给出一些建议。“灌溉系统的畅通对稻谷的生长起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建议村民及时检查沟渠、及时修整,做到每户田间都不缺水、不缺肥。”几位同学还为村民讲解了科学的种植方式、合理施肥用药的方法、借助新技术拍照识病虫害,帮助乡亲们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这个暑假,来自新疆伊犁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阿克塔斯村的2020级园艺专业的加娜提·打吾提汗同学在村支书和村民们的带领下深入调研了本村农业基本情况。暑假正值村民们收割冬小麦,加娜提·打吾提汗看到村民们使用机械化收割,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100%,不仅使村民们从辛苦劳作中得到了解放、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劳动效率。

调研让同学们清楚地发现了家乡农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同学们发现,农民通常处理虫害的方式是使用农药防治,虽然短期内效果显著,但会影响农作物的品质,也会使害虫产生抗药性,长此以往,还会危害生态环境,为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应提前调查清楚害虫种类,引进它们的天敌采用生物防治措施来处理害虫。此外,田间灌溉一般都是大水漫灌或收集雨水,这样水利用率不高。同学们建议,村民可以在田间铺设滴管系统,不仅可以浇灌庄稼,还能用于施肥,做到“水肥一体化”,省水省肥,提高效率。

家在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的2020级农学专业的李昕芮同学今年暑假走进山阴县郭家窑村村委会调研。通过访谈村支书了解到,全村的经济收入以农业种植为主。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2017年郭家窑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郭家窑村杏树种植产业不仅让村民们收获了“杏福”果,也为当地农民增收鼓了“钱袋子”。 李昕芮说:“通过深入家乡的农村调研,我真切感受到了农村的变化,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作为农学学子,我们要心系三农,服务三农,为农业农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