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实干担当树新风 | 学生工作部(处):

“云端”服务同样接地气 “十大举措”推进学风建设


时间:2022-04-01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鼓催人。近日,学校召开工作部署会并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为学校2022年工作擘画蓝图,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

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新闻网特推出“实干担当树新风”专栏,集中报道各部门真抓实干、改进作风的思路和做法,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凝聚强大力量!


新学期开学以来,学生工作部(处)陆续为857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线上学习补助。“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工作,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以学生成长为目标’,这是学生处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切入点。”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刘柳介绍说。一个月以来,学生工作部(处)通过文明宿舍创建、市妇联春蕾计划资助、“24365校园招聘服务”农林行业专场线上招聘会等,扎实落实“作风建设年”要求。

把学生工作搬到“线上” “云端”服务同样接地气

学生在哪儿,学生工作就应延伸到哪儿。由于学生暂缓返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多在“线上”进行,学生工作部(处)也将工作搬到“线上”。《关于暂缓返校和继续上网课的通知及补充通知》下发以后,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微信群等发出《致北京农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自主设计本科生返校申请系统、在校生离校进校系统,简化线下审批,做到信息能共享,人员少跑路。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三类统计表、四类信息台账,坚持在校学生每日一次沟通,每日督促学生健康打卡。

近日,学生工作部(处)拍摄了短片《北农在校学子的“十二时辰”》。“我们想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呈现在校学生的良好状态,也引导更多学生齐心防疫,健康充实地学习生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晓萌说,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学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无论是线上线下,都要让工作“接地气”。

统一思想才能团结奋进,学生工作部(处)紧密围绕“转作风、担使命,抓落实、促发展”主题,结合2022年重点工作,多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深入基层,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认识,直面问题,真抓实干,才能不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刘柳说。

“十大举措”狠抓学风  73项具体工作稳步推进

开学以来,学生工作部(处)联合安全稳定部(处)、后勤基建处、二级学院入宿舍摸排、检查十余次,共同协商处理解决问题。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包宿舍制度,细化驻楼辅导员制度,建立学生党员干部宿舍亮牌制。健全1225间本科生宿舍台账,全面美化宿舍自习室20间。

“为了做好学风建设,我们制定了‘十大举措’,分解成73项具体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刘柳介绍说。学生工作部(处)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多次统筹研讨,全面梳理学风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系统查找工作重点、难点和痛点,组织分层分类全员动员。下一步,将坚持把严字挺在前面,通过强化思想引导、严格课堂管理、开展学业帮扶、严肃考风考纪、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等,持续建设优良学风。

学生工作部(处)将紧紧围绕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画好施工图,当好施工员,深入基层一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我们将继续扎到宿舍,落实学生工作进宿舍,启动星级宿舍评比,开展宿舍劳动周活动,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行为素养。”刘柳说,“还将落实一把手工程推动就业服务月,启用80790525工作热线。全体学工干部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