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点赞!3位北农教师获评“北京市农村工作先进个人”!

时间:2022-04-18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浏览: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乡村振兴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北京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门头沟区雁翅镇等205个单位被授予“北京市农村工作(2017-2021年)先进集体”称号,谷继成等56名同志被授予“北京市农村工作(2017-2021年)先进个人”称号。

在全市获评“北京市农村工作(2017-2021年)先进个人”称号的56名同志中,有3位来自北京农学院。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谷继成被评为“乡村振兴创新典型”(全市13人获评);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赵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副教授赵志毅被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市10人获评)。

谷继成:

要把技术教给村民,才能让他们一直富裕

谷继成(右二)在指导村民

他5年如一日吃住山区,奋力拼搏,带领延庆区大庄科乡多个村农民增收致富。从黄土梁村到沙门村,一栋栋香草大棚搭建起来,种植品种也从金盏菊发展到玫瑰天竺葵、香蜂草、薰衣草、柠檬香茅等10多个品种。他还带领村民们建起一座集生产与观光功能为一体的香草产业园。他用自己的所学、所研,开发香草产业,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他手把手培训9个乡镇百余农户如何繁殖香草苗木、如何栽培香草以及如何萃取精油。他说:“要把成熟的技术留给村民,把完整的产业留给合作社,这才能让他们走上致富的永久道路。”

赵波:

“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是加快技术推广的最好办法”

赵波在田间地头培训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他始终牢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说:“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是加快新品种推广应用速度的最好办法。” 近10年来,赵波累计下乡1500余天,进行甘薯生产技术培训79次,培训农民2800人次,调查甘薯生产单位24个,走访农户230余次。累计帮助生产单位和个人建设甘薯示范田27000亩,指导建设冷床甘薯育苗床4.5万平方米,指导建设甘薯贮藏库3座,推广新品种11个,推广栽培新技术3项。为北京的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和甘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赵志毅:

“为北京乡村治理和法治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赵志毅(左)在农村调研

多年来,赵志毅坚持面向京郊农村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他围绕北京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与乡村治理、北京农村相关政策文件风险评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监测评估等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曾为北京市有关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订和完善提供智力支持,还曾受邀参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宅基地管理、执法改革等专家座谈论证及咨询工作,为处理农村宅基地纠纷疑难个案请示等提供智力服务。他说:“我热爱‘三农’事业,我愿意为北京市农村乡村治理和法治建设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