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实干担当树新风 | 教师工作部:

从严从实从细  推动作风建设见行见效


时间:2022-04-27 作者: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鼓催人。近日,学校召开工作部署会并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为学校2022年工作擘画蓝图,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

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新闻网特推出“实干担当树新风”专栏,集中报道各部门真抓实干、改进作风的思路和做法,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凝聚强大力量!


“要围绕作风建设推动本部门各项工作抓好抓严抓实抓细。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提升工作能力,优化工作流程。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助力学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学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为进一步贯彻学校党委安排部署,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11日、3月25日先后召开“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和研讨作风建设。

从“严”抓起,推动作风建设见行见效

“转作风一定要从‘严’抓起。很多工作之所以效果不佳,质量不好,就是因为我们对工作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是‘差不多’态度导致的。”刘铁军在会上发起从严抓作风转变的“动员令”,“我们只有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比如,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时,要制定好负面清单,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才能做好工作。”

作风建设的“集结号”迅速点燃了大家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热情。教师工作部李相阳说:“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我们必须切实转变作风,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解方表示,作风建设要思想先行,而后从工作中的件件小事做起,真真切切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余晓濛说:“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心思凝聚在工作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实际工作中,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从“实”抓起,激发教职工的动力活力

从实抓起,才能落实到位。教师工作部狠抓一个“实”字开展作风建设。“一要以问题为导向多调研,使措施更加符合实际;二要与时俱进狠抓落实,推进人事制度政策修订;三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刘铁军说。

“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是学校急需破解的难题。下一步,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围绕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以啃硬骨头、碰铁钉子的态度,进行改革攻坚。“目前正在细化新一轮岗位聘任文件,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及分配细则,探索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刘铁军介绍,“同时,我们在起草职称文件修订工作,探索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尽可能地激发教职工的内生动力、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从“细”抓起,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细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更能反映工作质量。教师工作部要求“抓细日常小事、抓细服务态度、抓细基础小事”,“我们将进一步深入领会文件精神,把政策文件解释细致清晰,将以细致入微、认真耐心态度对待每一位教职工的咨询,将从每一项工作细节抓起,从每一个工作环节抓起,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教师工作部牵头开展顶层设计,与各职能部门协同,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细。将《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方案》中的工作举措细化为近40条具体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考核的全过程监督,开展教师师德承诺、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引导教师模范遵守《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考核结果运用;实行按时上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各二级单位落实每周一次固定学习日制度的监督力度;开展线上线下师德师风培训,定期举办“师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