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29 作者:学校办公室/文 宣传部/图 来源: 浏览:

4月28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第一议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赵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切实把重要讲话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把握关键明确目标,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有实招见实效;要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位校领导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校办学实际及分管工作,从自身角度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就做好学校近期及“五一”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指出,北京近日发生多起疫情,续发和隐匿传播风险高,“五一”假期在即,人员流动、聚集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持续面临压力和挑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目前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更要克服疲惫状态。要高度重视思想认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人员管理、校门管理、宣传引导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面从严排除“破防点”。

会议强调,要加强关心引领,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善用抗疫“大思政课”,把抗疫斗争作为学生思政教育、课程思政的最好教材。要努力推动就业工作,关注学习和发展困难学生,抓重点、保基本,把实实在在的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上。要强化统筹、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校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照“十四五”发展规划、新学期教师大会既定任务部署、年度工作要点,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建设农业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