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齐心抗“疫”| 驻校网络保障员王瑞亮:守护云和网 不言苦与难

时间:2022-05-27 作者:网络与信息中心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与信息中心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校园封闭管理的各项工作部署。王瑞亮作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第一批入驻校园的网络保障人员,他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学校需要有人保障网络畅通,我的困难自己克服

王瑞亮平时负责网络运维工作,驻校值守后由于人员少,他还承担着许多其他岗位工作以及学校临时交办的工作。驻校第三天,机房空调出现故障,由于校外人员入校受限,本着解决故障不过夜的原则,晚上他忍受着蚊虫叮咬,一手举着手电,一手用水枪清理空调外机的飞絮,历时近两个小时。实在无法自主解决故障后,他才联系维修人员入校修理,并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多种入校防疫预案。他早上4点多起来,提前设置好警戒线,联系消杀人员到位,做到全程无接触式陪同,终于在师生开始正常学习工作前解决了故障。

为了驻校工作,他克服多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他说:“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需要有人保障全校网络畅通无阻。我自己的困难我能克服。”

“为各项工作保质增效,我随时待命”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大多数教职工居家办公,缺乏必要的工作资料和工具,王瑞亮利用专业优势提出解决方案,协助计财处、国资处教职工实现远程办公,保障了学校工资发放、重要物资采购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解决后勤员工临时宿舍网络问题,他上门安装无线接入设备。为了配合学校三食堂启用,他连夜调试好入口测温设备,保障防疫工作顺利进行。

大多数学生居家云端上网课,网络带宽和网络设备承载的压力巨大。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网络顺畅,在前期拓宽网络带宽的基础上,他主动制定预案并联系多家运营商,帮助实现按需动态增加带宽,保证线上教学秩序。

封闭管理期间,大量会议以网络形式召开,他随叫随到,提前做好校内会场布置、网络和设备调试等工作,会议期间在现场全程做好保障。由于不同会议需要实现不同的功能,他提前与同事研究解决方案,多次测试力求最优,保证学校视频会议顺利召开。“用网络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保质增效,是我的责任,我随时待命。”他坚定地说。

“用技术助力疫情防控,这是我该做的”

为了用数字技术给疫情防控工作赋能,网络与信息中心成立了疫情数据工作专班,每天维护更新十余张防控工作数据表。虽然在校工作任务繁多,王瑞亮仍主动请缨负责部分数据处理工作,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据要打多个电话,为了查找异常数据要检查多份原始表格,面对全校千余人、十余个字段、万余项的数据量,核对信息有时要到深夜,他从来没有一句抱怨。

为了协助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王瑞亮为学校核酸检测点安装3台人脸测温识别设备,多次进行调试,确定最优的信息采集策略。为了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每天在核酸点开始检测前,他都提前到场做好设备维护,对现场志愿者进行技术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人脸测温设备的功能,保障了防疫相关数据的准确性。校医院医生郑瑞英说:“瑞亮老师服务态度特别好,只要我们一个电话,他很快就来,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问题。”校医院院长白秋菊说:“瑞亮特别谦虚,却是我们眼里的技术专家,专为我们解决技术疑难杂症。”面对这些称赞,王瑞亮只是笑笑,说:“用技术助力疫情防控,这都是我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