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齐心抗“疫”| 信息统计组:认真精准统计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数据防线”

时间:2022-05-29 作者:机关党委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疫情防控数据统计是精准掌握相关数据和人员情况的关键所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决策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参考。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息统计组的党员干部承担起了全校师生各类疫情防控数据统计的工作,至今已连续800余天完成覆盖全校师生的各类数据统计及上报。他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做好信息统计工作,用行动诠释职责与担当,用坚持坚守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数据防线”。

一次次报送背后,是工作组365天无休的坚持

两年多来,信息统计组成员“快准细实”做好各类数据收集统计报送等工作,形成一套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快速反馈的工作流程。每天汇总统计、审核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疫苗接种、出入校、健康监测等各类疫情防控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数据统计工作是信息统计组每一名党员干部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两年多以来,大家默默付出、兢兢业业,保证了学校每一份数据的准确无误。”学校办公室主任杨宝东负责数据统计的统筹协调和“上传下达”工作。他坚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遇到数据异动情况,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和学院沟通、协调,确保学校上报的每一个疫情防控数据“零失误”,为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提供可靠数据参考。

“最近,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收到更多紧急的数据统计任务,仅5月份以来收到各种统计链接多达28个。”数据统计要争分夺秒,才能为防疫工作提供参考。“统计任务不一定何时下达,有时是周末,有时是晚上,只要一接到任务,我们就得迅速行动起来。”作为数据统计组副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牟玉荣主动加强与教委联络员对接沟通,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拟写、下发统计通知,做好统计口径解释,准确核对上报数据。

安全稳定工作部周斌是信息统计组核心统计员,从2020年1月27日开始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各类人员的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同时负责疫情期间防疫物资领取发放等工作。截至2022年5月29日,已负责疫情数据统计报送工作844天,统计数据电子版文件1.46GB,撰写北农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统计简报、每日数据统计结果简报800余份,存档纸质数据510页。“每日要向多个上级主管部门、属地管理部门上报相关数据,不同的数据报送要求不同、时间节点也不一样,必须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要求自己,保证数据准确无误。”

一份份表格背后,是统计员“白加黑”的付出

一次次信息报送、一行行数据背后凝聚着每一名信息统计组党员干部的坚守和担当。

“为了核对一个数据,经常要打多个电话,这份工作没有固定时间,经常没法按点吃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晓萌说。她和各学院一起负责七千多名本科生疫情防控动态数据摸排及汇总上报工作。她深知数据关系每名学生的健康安全,每天都特别认真细致地统计数据,核准学生行动轨迹。作为数据统计组的新成员,学工部张海玲负责本科生数据动态日报,查看疫情防控数据汇总表、人员台账,与各学院老师沟通当日变化数据变动原因,成为她每日睡前最后一项工作,也是次日第一项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本科生疫情防控数据动态摸排是我为疫情防控尽责的重要阵地。”张海玲说。

“不管每天有多少工作要处理,数据报送工作都要雷打不动地完成好,包括周末和寒暑假。”研究生工作部杨毅每日负责整理并撰写研究生动态信息台账简报。这份工作已经陪伴了他840多个日夜,自2020年以来,累计统计研究生动态信息5000余条,排查研究生流调信息1000余人次。

每天9点前完成当天的教工数据汇总统计,已经成为教师工作部靳珂珂两年半以来的固定工作,“统计工作中最紧张的莫过于摸排人员了,迅速开展全校排查,询问人员居所情况和移动轨迹,判断涉疫类型以及可能的处理措施。”她说,“每一个数据背后都凝结着我们对教工的关怀。”

工作组人员还不断创新方法、精进技能,提高信息统计和报送效率。赵晓萌在网络与信息中心同事的指导下,运用学校企业微信、网上办事平台等,设计学生返校、离校、请假等各类数据收集和过程管理系统,提升工作效能;张海玲不断学习excel使用技巧,掌握数据筛选、汇总、分析等技能;杨毅设计了“一人一档”信息台账,面向各二级学院收集补充研究生信息动态数据,做到数据标准统一、快速收集。

一个个数据背后,是信息员“5+2”的奉献

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的信息员是学校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的坚强基石,他们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付出,保障学校“防疫数据库”的准确。

李志敏是校办产业处疫情防控信息员。校办产业处直接管理、监督管理的合作企业及人员成份复杂,为准确上报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和数据,李志敏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汇总前一天信息、完成上报,840余天从未耽搁、漏报、误报。关键信息他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和合作企业确认核实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勤各类人员动态总数近500人,流动性较大,人员类别复杂,为更精准地完成数据统计工作,部门成立了10人组成的后勤信息统计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各类人员的信息统计、紧急排查等,最后由罗丽娜完成数据汇总、上报工作。罗丽娜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由于后勤人数较多,排查工作经常会持续到深夜。

数据防线是一条隐蔽的战线,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保证数据的准确、及时,信息统计组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用准确的数据为学校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做到本职工作与数据统计工作两不误。他们将慎终如始,继续认真对待每一次统计报送工作,全力以赴协助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数据支撑,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