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锻造担当敢为的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时间:2022-07-14 作者:组织部 来源: 浏览: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内部治理改革中,增强实干创新能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

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理论学习,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综合采用集中授课、集体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提高理论学习效果。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体处级干部认真参加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达到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提升能力作风的学习目的。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分阶段有重点推进、落实工作。以迎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集中检查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发展,将作风建设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大讨论,凝聚思想共识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题大讨论。大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校发展定位、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提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干部及所在单位在落实学校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等多个方面研讨。大家积极发言,讨论气氛热烈,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的效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思想行动自觉

“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学校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学生学风建设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开展党性分析、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大家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岗位实际,从理论学习、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刻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坚持促进工作、共同提高的原则,支部党员之间进行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经受深刻洗礼,推动作风建设真正落地见效。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组织生活会是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和党性教育,既查找了问题,又增进了团结,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

深化调研整改强化服务意识

“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问题导向,开门征求意见。各二级党组织、机关部门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电子邮箱等方式,认真倾听师生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学校设立接诉即办“1234”学生服务热线,快速响应学生诉求,畅通解决问题渠道,北农“525”心理服务热线全天候运行,与师生同心构筑心理健康防线。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把查找和解决问题作为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创建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先锋、强素质、转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号召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主动向前一步,服务学院、服务学生,开展行李打包搬运志愿服务,共同打造暖心毕业“寄”,护航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公里”。后勤基建党总支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国资处搬运仪器设备累计志愿服务94人次;为毕业生搬运大件行李5362件,累计志愿服务654人次。

筑牢疫情防线,强化责任担当

“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学校党委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战场、重大考验,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级党组织书记高站位高质量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的“防护网”,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发出的倡议和“八个带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决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带头驻校值守、主动向社区报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亮出底色,哪里缺人就在哪里顶上,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师生群防群控的‘主心骨’”,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说道。

师生们纷纷表示,“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方面发生了可喜变化,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学风等都有了新变化,校园环境、食堂、道路、学校氛围焕然一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更有干劲。

干部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校党委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持之以恒抓干部作风建设,抓出师生的获得感,汇聚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广大干部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发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