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人才

——我校在北京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26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9月24日,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推动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等四所高校分管领导现场参加会议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其他北京高校分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线上参会。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赵锋代表学校作题为《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人才》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建设经验和主要做法。赵锋指出,北京农学院作为市属农业高校,始终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人才为中心,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赵锋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首先要建设“大课堂”,通过压实筑牢实践教学“大课堂”,打造“红绿融合式”思政大课堂,用好“最美北农人大讲堂”“尚农论坛”等特色“大课堂”,涵养学生“三农”情怀,鼓励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二是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重点是搭建“大平台”,加强校地、校企、校院协同,整合资源建立拓展行走着的乡村振兴“大平台”,组织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教育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三是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关键要建好“大师资”,组织师生联合打好服务乡村振兴阵地战,共同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广大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激励和鼓舞北农学子学农爱农为农,提振北学学子强农兴农的“精气神儿”。赵锋最后指出,学校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具有“首善标准、红色基因、北农特色”的“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北农学子早日成为一名堪当乡村振兴大任、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与首都博物馆等4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首都博物馆、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正式成为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将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展馆研究员、解说员,共同挖掘、打造系列现场教学课程;加强人员培训、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合作;联合开展现场教学、VR教学、志愿服务、支部共建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