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在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涵养情怀勇于担当——我校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总结展示活动中作典型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29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9月28日,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总结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我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北京各高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获奖团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主持。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赵锋介绍了学校师生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和做法。

赵锋指出,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在立德树人的具体行动上,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赵锋指出,学校通过创新开展本科生“3+1”人才培养模式,与农业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研究生订单式培养、专班培养等,组织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入农村、走近农民,在田间地头、场站基地、农业企业等“大课堂”中进行实践锻炼,把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开在讲在田间地头,涵养学生“三农”情怀,增强学生强农兴农本领。学校充分发挥农科特色和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大力建设教授工作站、北京科技小院、博士农场、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打造行走着的乡村振兴“大平台”,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大平台”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紧密融合、协同育人。学校通过开展农业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师生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对接共建、参与“百师进百村”“人才京郊行”行动、专任教师科技挂职、推广教授聘任等,组织引导广大教师奔赴一线、扎根基层,打好服务乡村振兴攻坚战、阵地战。

赵锋最后指出,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教育引导广大北农学子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和生动实践中增长本领、建功立业,努力成为一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济宁”实践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振兴乡村服务在葛家”实践团、中国农业大学“以3R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北京城市学院“乡村振兴 科技助农”实践团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奔赴“三农一线”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事迹和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