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校服务乡村振兴案例再次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时间:2022-11-11 作者:宣传部 来源:科技处 文发学院 浏览:

11月11日下午,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共享发展——消除贫困与可持续乡村振兴”。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伙伴关系高级主任斯坦莱克·萨姆坎戈等通过在线形式参加会议并致辞。会上发布了“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

我校报送的《“以赛引智”服务乡村振兴——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文创桃贴和墙绘大赛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并将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出席大会并代表学校领奖。

乡村人才振兴以及体现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性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如何挖掘本土人才,如何低成本高质量引才引智,是困扰乡村振兴的难题之一。北京平谷大桃是“三品一标”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品牌价值,如何进一步挖掘其蕴含的文化价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提质增效,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是北农师生联手解决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大力统筹推进校区合作的背景下,北京农学院广大师生积极融入、主动参与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2020年,北京农学院教师通过志愿服务攻克了大桃桃贴技术,为了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有创意的桃贴图案,团队2021、2022年开展文创桃桃贴设计大赛,其中2021年征集了近百幅作品,2022年征集了201人的近500幅作品,为农民使用桃贴提供了更多优质选择。这种以赛引智的方式既抓住了桃贴设计参与者对荣誉和社会服务成就感的需求,又满足了农民对低成本、高质量文创成果的需求,对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引进专业志愿者开展乡村服务有非常显著的效果。文创桃创意本身也作为中国经验的一部分被巴基斯坦相关媒体报道。以赛引智的模式还在昌平区四家庄北京科技小院墙绘大赛得到应用推广,吸引更多高校专业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实现了高质量引智服务乡村振兴。

我校教师为广大村民培训文创桃技术

我校教师同巴基斯坦相关人员交流大桃有机种植及文创桃经验

果农展示“长”有福字的文创桃

据悉,这是我校继2020年服务乡村振兴案例入选首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后再次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于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启动,共收到减贫案例517篇,经7家联合发起机构的评审专家共同评选出优秀案例104篇。该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减贫和乡村发展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和乡村发展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和乡村发展的成功实践。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