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重磅!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我校青年教师刘明榜上留名

时间:2022-11-13 作者:宣传部 来源:科技处 动科学院 浏览:

11月12日上午,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刘明获此殊荣。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

刘明现为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首席专家,入选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和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兼任农业农村部“科创中国”蛋白原料替代产业服务团长。刘明教授长期从事动物营养和天然功能成分的技术应用研究,围绕解决抗生素过度使用和饲料蛋白质资源短缺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两大问题,自主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先后主持国家和北京市科研项目14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4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25项,为保障首都以及全国食物安全和饲粮安全做出了贡献。

刘明在谈到获奖感受时表示,感谢学校为广大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的成长成才的资源平台和施展本领的广阔舞台,在北农这个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大家庭中时刻能够感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关怀、关心和鼓舞。刘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和北农广大青年教师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做出新业绩,为保障首都以及国家食物安全和饲粮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