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牢固种业基石,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国际生物种业科学家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2-11-20 作者:植科学院 宣传部 来源:植科学院 浏览:

1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园艺学会主办、北京农学院和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承办的2022年国际生物种业科学家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牢固种业基石,助力乡村振兴”,论坛聚焦种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热点问题,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深入解析世界种业技术与政策创新的发展方向,以科技助力种业高质量发展。线上线下约1.5万人次听取论坛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赵锋出席论坛并致辞。赵锋指出,种子作为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体种业人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贡献真知灼见、激发创新活力、深化开放合作,为“种业振兴”献计献策,共同携手,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让中国饭碗拥有坚强的“中国芯”,让一粒粒好种子切实“长”出农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

本次论坛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4名院士、外藉院士出席论坛,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和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国外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农业种业创新领域的前沿问题,围绕农作物、园艺植物、林木树种等,就生物育种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品质与抗逆机理与种质创新、分子育种和智能育种、设计育种策略等前沿性理论与技术进行了成果分享与互动交流,为我国科技创新支撑种业发展贡献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