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喜讯!我校教师赵波获评“第十六届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时间:2023-02-16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日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公布《关于表彰第十六届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决定》,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全市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全市共评选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100个、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00名(其中高校系统5人)。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赵波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多年来,赵波坚持立德树人,厚植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他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农事学》教学和实践全程,厚植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情怀,培养爱党爱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业生产、科研、管理复合型人才。他进行《农事学》课程建设和改革,建立课程思政体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尚农情操。《农事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先后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农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农事学》课程改革与建设,为农学专业获得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提供了重要支撑。

赵波注重创业育人,大力培养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人才。他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练就服务“三农”本领,成长为合格的美丽乡村建设者。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期间,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07项、发表学术论文90篇(其中SCI论文17篇),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项,校级奖励183项。指导的社会实践团获得“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农科学子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


赵波还常年投身“三农”,深耕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切实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农业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在服务乡村振兴道路上为学生树立榜样。他牢记习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嘱托,始终将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秉承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体现在农民鼓起来的“钱袋子”上的原则,进行甘薯生产技术推广工作。他深入田间地头,足迹遍布京津冀及全国甘薯生产区,通过试验示范、现场指导等方式,给甘薯种植者带去了大量的、有效的、实用的信息和技术,推动了甘薯产业的发展。他被评为“北京市农村工作(2017-2021年)先进个人”, 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给予记功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