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学生工作部(处)刘柳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6 作者:学生工作部 宣传部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学校党委确定2023年为学校“质量提升年”,明确了“深化作风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向全校师生发出了新一年的开工动员令,吹响了新征程的干事奋进号角。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闻网特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围绕“质量提升年”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要求和“质量提升年”部署上来,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共同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学校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学生工作部(处)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铸魂,围绕“深化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学生工作部(处)将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红色1+1示范活动、学生党员服务先锋工程等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柳介绍说。

着力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做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开展学生党员服务先锋工程。在学生宿舍设立学生党支部“服务先锋”岗,在校园里设立“志愿服务”岗,利用寒暑假和周末组织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持续开展红色1+1示范活动。确保所有学生党支部全覆盖,做好活动组织培训、中期检查指导和总结交流表彰,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选,选树市校两级典型,加强宣传引导。

守正创新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刘柳介绍,2023年将开展精准思政。“结合关键时点和重要时段,组织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法纪教育等大思政课。”此外,还将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构建,组织各学院、职能部门资源和力量下沉社区、服务学生,以多样化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学生思政教育、事务办理、学业指导、心理帮扶、生活服务等多项工作。

开展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活动。组织各学院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创建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推进文明宿舍创建落地见效。强化思政先行,做好宿舍的管理服务,建立每间宿舍责任人清单,抓好文明宿舍评比、学生骨干“亮牌”和“标杆”宿舍创建三个重点,通过视频展播、展板宣传和评先奖优等方式,展示文明宿舍创建成果,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宿舍的净化美化和社区的自我管理服务。

加强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3年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学工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学生,常查课堂,常进宿舍,落细落实辅导员驻楼工作。”刘柳说,还将根据工作职责与任务分工,调研发展需求和研究方向,组建学工队伍学习研究小组,聚焦工作开展理论提升、调查研究、学习交流,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工作实际中。

统筹综合培训,加强关心关爱。根据工作要求、业务需求、辅导员个人发展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副书记、辅导员定期开展工作交流研讨。通过个别谈心、座谈会、业务培训、团体辅导、沙龙交流、工作调研等形式,关心辅导员成长成才,关爱辅导员身心健康和发展需求。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生工作部(处)将继续做好有温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至少与每名毕业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为每一名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修改简历、提供针对性就业岗位信息。

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用好校友资源,拓展校企合作。发挥校友力量,拓展就业渠道,深化校企合作。各学院积极组织企业宣讲会。

把握政策性岗位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援疆援藏、参军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各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宣讲会,邀请优秀校友代表分享经验。

刘柳表示,全体学工干部将团结一心,不负农时,大力弘扬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把学生工作干成、干好、干出质量、干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