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天天都是“雷锋日” 人人争当志愿者

——北农学子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4-11 作者:团委 宣传部 来源:团委 浏览:

为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北农学子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截至3月底,我校共计1668名志愿者参与到雷锋月的志愿活动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8700小时。

学思贯通,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北农学子迅速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全校各团支部深入学习“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同时结合讲雷锋故事、诵雷锋名言、观雷锋电影、观雷锋展览等,召开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共提交“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时代新风”主题征文44篇,将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学生学习与生活中。

校团委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让雷锋精神在搭把手、出份力、尽份责的一件件小事中不断传递,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倡议。同时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先后组织四场团学骨干集中学习,团支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聆听“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讲座,全校累计超9500人次观看。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29日组织45名学生前往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宫,参观“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纪念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60周年主题展览”,带领同学们聆听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各具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提升了雷锋精神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

知行合一,让雷锋精神在校园绽放璀璨光芒

930名北农学子持续开展常态化“校园文明巡逻队”志愿服务,提高师生公共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推进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共建文明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校青协组织近300名学生开展校园公共卫生清洁活动,总志愿学时超2000小时。号召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生资学院举办“赠卿图书”旧书捐赠活动,鼓励同学们将不再使用的图书赠送给学弟学妹,让旧书“活”起来,让知识传承下去,营造良好的学风。园林学院开展“绿色回收站”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绿色环保助力。期间共有近百名志愿者参加,回收废弃塑料瓶900余瓶、废旧纸箱200个、衣物48件。

植科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到学校温室清理育苗盘,为播种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做准备,到东大地林木试验田种植樱桃树苗。计算机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为期三天的“雷锋精神我践行”校园电脑义诊活动,累计为50余名师生解决电脑相关问题,超过500名学生参与知识答题,引导广大师生通过答题学习防诈骗知识和计算机知识。


校青协组织45名志愿者对接家属区退休老教师,陪同退休老教师就医、教用智能手机、给退休老人送去关心关爱,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北农学子纷纷走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植科学院与霍营南社区青年汇携手开展“旧衣物再利用,携手点亮城市美”废弃物品再回收志愿活动。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将旧衣改造成背包和手提包。动科学院与昌平区畅悦居社区开展“文明养犬,温情义诊 ”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向养宠居民介绍宠物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方法,提高居民科学养宠意识。

计信学院与宏福苑社区对接,在秀水湖公园开展守护河湖环境志愿活动,对湖周边区域垃圾进行清理。文发学院同回龙观社区青年汇、龙泽街道、金榜园社区对接,帮助社区开展回收自行车、整理图书、清理垃圾、灌溉树木等志愿活动。

各学院还纷纷开展志愿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园林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同学来到昌平区小桔灯幼儿园,发挥专业特长,为几十名听障儿童“送课上门、送爱到校”。经管学院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手工艺品爱心义卖活动。国际学院通过拍摄照片和书写寄语的形式,向孤独症儿童传递生活中的美好,呼吁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和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长,共同营造有利于自闭症儿童康复的环境。

全体北农学子携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奉献友爱,团结互助,让志愿精神在“搭把手、出份力、尽份责”的一件件小事中不断传递,让雷锋精神在北农校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照亮北农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书写下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