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

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时间:2023-04-15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安全稳定工作部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 宣传部 浏览:

在第八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了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学校通过原创情景剧、模拟法庭、辅导报告、思政课堂教育、知识竞赛、反恐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原创情景剧上演,自编自演让粮食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4月12日,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法学系50余名师生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筹备,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台精彩的原创国家安全主题情景剧。引导师生增强粮食安全意识,深化“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现代情景剧讲述了发生在高校实验室中的一起农业领域商业间谍案。一名高校在读研究生被人利用,进入实验室窃取数据传给师姐,却不知师姐经营的公司一直暗中向境外输送数据,帮助国外培育高价值农作物新品种。他的行为严重危害了国家农业安全,最终受到法律制裁。

法学系教师、此次活动指导教师之一龙谦表示:“情景剧的方式代入感强,学生通过打磨剧本、角色扮演等方式,深化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战昕宇看了演出之后表示:“看完舞台剧,我认识到,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与国家安全相关联。作为当代青年,应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国家安全忧患和防范意识。”

国家安全报告进校园,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为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4月12日,学校邀请专家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作国家安全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密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玉民为师生作报告,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刘玉民为师生作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专题报告,600余名师生参加集中学习。刘玉民指出,国家安全是祖国强盛、人民安康的前提和基础。他以密云法院的工作案例生动展现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司法实践。他希望同学们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反恐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反恐防暴工作应急处置水平,4月11日,昌平分局反恐办联合巡特警大队来校开展反恐知识宣讲和反恐防暴演练培训活动。学校应急分队、后勤宿管、物业值班人员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反恐办李警官剖析暴恐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以及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如何在恐怖袭击中进行自救互救,提高参训人员反恐防暴工作应急处置水平。

特警队员现场组织实战演示,向安保人员展示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处置暴恐事件战术要领。学校保安员分组模拟对抗演练,体验实战感受,提高应急分队处突能力。

校内外媒体联动,切实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学校充分运用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多媒体平台,采用图文并茂、短视频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学校组织开展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报道,并邀请多家媒体到校采访。人民网、中国网、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学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进行报道,切实增强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

接下来,学校将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报告会,以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案例,揭露电信网络骗局,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组织召开国家安全主题班团会,观看国家安全主题宣传片、开展国家安全责任讨论;举办国家安全主题辩论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人人参与;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增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