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致敬劳动者|北农师生“五一”送技下乡 为乡村振兴添智增力

时间:2023-05-01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五一”前后,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北农师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和涉农企业等提供科学指导,努力以先进的农业科技和辛勤的劳动助力农业生产、农民丰收,在希望的田野上,与乡村振兴一线的乡亲们一起过着真正的“劳动节”。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高程达教授带领学生来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国桃基地,对桃园负氧离子及土壤含水量进行测定,了解桃园生态环境因子情况。“负氧离子,又被称为‘空气维生素’,”高程达向学生解释,“世界卫生组织对清新空气的界定是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000—1500个/cm³,现在桃园负氧离子浓度达到6000个/cm3,说明桃园生态环境非常好。”高程达还带领学生来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农户刘万革、胡殿文的桃地,进行桃园土壤-大气二氧化碳通量观测。参与实践的同学说:“跟随老师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桃园实地生态环境指标测试测量等工作,学习使用仪器设备操作技能,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感觉收获满满。”

北农作物学科特用大豆研究团队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春耕指导,并推广北京农学院大豆良种和良法。春耕以来,团队陆续来到昌平、张家口等地为大豆种植户、大豆生产企业、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进行春耕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推广具有特定用途的大豆品种。李玮瑜介绍,特用大豆团队致力于培育高产优质特用大豆新品种,自有大豆新品种4个,农业部新品种权2个。团队发明了大豆种子发芽营养液、田间播种器、株距器、播前发芽率检测装置等设备,助力高效大豆育种平台建立,进一步促进了良种良法的智慧型农业种植模式推广。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卿副教授到平谷区大华山镇苏子峪村桃园开展花果管理技术培训。针对大桃生长物候期提前和气温多变导致的桃花发育不良和花粉量少的问题,张卿指导苏子峪大桃种植户开展疏花和授粉工作。通过疏花和授粉工作,将节省树体储备养分、减少畸形果、提高坐果率、增加单果重量。“张卿老师的技术指导太及时了!”大桃种植户表示,“张老师的指导实用易学,能让我们省工省力,还能提高大桃产量,我们对今年的丰收更有有信心了。”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庆芹教授来到平谷大华山镇挂甲峪村,指导桃农配置农药对桃树进行病虫害管理。“桃树花期要对蚜虫、梨小食心虫、蓟马等害虫提前进行预防,通过喷施农药、悬挂迷向丝等降低害虫对桃树的侵害。”曹庆芹一边指导果农,一边向学生讲授疏花的意义和方法。“合理的疏花可以避免养分的无效消耗,减少幼果自疏与无效花比例,从而提高坐果率,是达到连年稳产、提高产量的必要措施。”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王顺利副教授带领学生来到北京绿普方圆花卉科技有限公司采集花卉废弃秸秆堆肥样品。团队自今年3月起开始做堆肥试验,设置了不同的物料配比并接种实验室筛选的降解木质纤维素的微生物菌剂,为涉农企业每年产生的大量花卉秸秆及周边林地落叶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指导。大二学生杨振坤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现场学习和操作,我了解了堆肥技术要点、微生物菌剂筛选方法及在堆肥中的应用等,这样在一线边实践边学习,印象更加深刻,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更加熟练。”

春季是大葱播种、育苗、繁种的关键时期,平谷区东高村镇赵家务村“京东第一葱”博士农场春耕工作正在忙碌中有条不紊的进行。博士农场负责人为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孙路路博士,她和同事前期完成了赵家务大葱土壤测试,找到了大葱土壤连作障碍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立了赵家务大葱生产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指导和培训合作社村民大葱有机栽培技术。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大葱标准化基地的建设。自开春起,博士农场的专家团队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梳理大葱生产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指导大葱春播、育苗、繁种,为秋季赵家务大葱的优质丰产和高标准基地的成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一”前夕,赵家务大葱种植技术入选“平谷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