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深学细悟  笃行实干

食品学院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时间:2023-05-25 作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党委主题教育方案要求,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

在原原本本学中把握精髓要义

学院党委依托专题读书班、组织生活等形式,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参观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深化个人自学、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党支部带学帮学的学习模式,在全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等著作进行专题研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主题教育中学出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的真担当,学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真本领,学出心系师生、服务师生的真情怀。要深入所在党支部,带头开展学科与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1C2ED4

在主题大讨论中凝聚发展共识

食品学院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中,要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科专业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注重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教师党支部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全员参与,以“争先进位、贡献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讨论、凝聚共识,找到学科发展差距和路径,形成良好发展氛围,将全院师生发展愿望和力量汇聚到学科专业建设上来。学生党支部围绕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开展大讨论,引导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在现场教学中汲取奋进力量

各学生党支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面对珍贵文物及影像资料,党员们驻足思考,重温历史,体会初心使命的真正内涵和意义。全体党员面向党旗,整齐列队,右手握拳,庄严宣誓,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学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建设”主题展览,现场学习学校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建设成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推动事业发展

为确保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学院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倡导深入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的地方,体察实情,确保调研“研得深、能转化、能解题”。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和学院发展实际,对调查研究方案进行集体研究,重点围绕“二级党组织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做法、问题和对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新农科引导性专业申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问题,统筹开展领题调研和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学院高质量发展难题。

以深化校企协同为发力点,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带领食品学院班子成员走访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稻香村,就解决产业难题、实习基地建设、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调研。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劲柏带队走访中国运动健康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康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就深化产学研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等问题进行调研。靳晓熙带队前往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交流,就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红星带队赴大理州林草局座谈,交流助力当地核桃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师生利益无小事”理念,积极回应解决师生关切问题。学院邀请后勤基建处工作人员和宿舍楼楼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同商讨解决有关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网络保障等问题,确保学生烦心事“声声入耳”“事事回应”。

20FCB4

下一步,食品学院党委将立足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实践,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深入,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