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大会

时间:2024-04-17 作者: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浏览:

4月17日,北京农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张耀天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线上出席会议并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我校党委书记赵锋致辞。党委副书记、院长段留生作本科教育教学情况汇报。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等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

张耀天在讲话中对学校近年来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全面审视,也是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起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迎评工作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凝聚向心力,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改革转型,更好地发挥评估“指挥棒”和“体检仪”的作用,进一步把准育人导向、明确改革路径、探索分类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要下活一盘棋,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学校要全力配合评估工作,充分展现评建工作进展和成效,充分依靠专家组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明晰方向、定位赛道、强化优势、寻找突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赵锋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专家对学校进行审核评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作为市属唯一一所本科农林院校,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需求,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2024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的“工作落实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大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努力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

高翅介绍了此次评估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内容,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他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考察教育教学育人成效,重点关注从“教学评估”到“教育教学评估”的内涵变化,建立评估工作“质量共同体”的新型治理关系,坚持目标导向更加强化持续改进效果。要加强协同,最大化地提高评估的整体效率,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要坚守纪律,倡导求真务实的评估工作新风貌,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段留生从“学校基本情况、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学校特色工作”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成效、学校扎实开展自评自建的工作情况,以及打造“红绿融合”的思政金课、构建都市农林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北农样板”等特色工作情况。段留生表示,学校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都市农林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步伐,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审核评估项目管理员、秘书,专家联络员及评估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为期三周,专家组将依据审核评估指标,遵循审核评估程序,实事求是地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全面审读学校“1+3+3”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人才培养方案、课堂大纲等评估材料及相关支撑材料,同时开展线上听课看课,校领导、管理人员、师生、毕业生、用人单位座谈访谈,进而整理汇总问题,形成专家组现场入校评估问题清单。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