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盘点2016系列报道】大三大四:先给自己一个小目标,一步一步走得更远

时间:2017-01-09 作者:学生记者:洪煜然 罗铭 于常武 李维珊 董思楠 来源: 浏览:

 

2016年对于2014级的学生们来说,是承上启下的过渡句,是完成了一个个小目标、继续规划着大学生活的转折点。对于2013级学生来说,考研、实习、实验、开题等告一段落,这种暂时的结束却代表着一种新的开始。

梦想:先给自己一个小目标,万一实现了呢?

 “2016年初我定了很多目标,拿到奖学金、考驾照、六级尽量取得好成绩,参加一次大型的公益活动以及大型的竞赛等等。2016年大部分的目标都达到了,只是课外书籍读得较少。但是我会总结原因,争取在2017年不犯同样的错误。”刘正同学认真地说道。2016年他通过参加各类活动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也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欧阳芃说:“整整一年我把很多精力投在了雅思考试上。年初我就制定了雅思总分过6分的计划,准备雅思的路上,有泪有笑,披荆斩棘,达到了自己的目标,特别开心。”

目标实施的过程偶尔也会出现一点小问题。城乡区域发展规划大三郭子妍同学就对过去一年的生活略感遗憾:“一开始我定的目标是英语考过四级,遗憾只差一点没过。但我不会放弃,直到考过为止。”

梁一平同学对目标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2016年,她没有制定过任何目标,但也收获累累。“我觉得,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与其为了没能实现计划而难过,不如看眼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当下的任务。”梁一平说,“我对自己的专业可以说是满腔热血,因此我一直在刻苦学习,这一年收获最大、最满意事情就是上半年我参与的科研项目通过了审批,并作为重点项目投入研究。遗憾的是这一年自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学科的研习上,而对自己兴趣方面的拓展则没有重视。”

步入新的一年,很多同学对自己的2017年也有了规划。“明年课业少了,我要准备考研,然后参加一些竞赛。”杨昕坦同学这样计划。“我希望了解更多有意思的事,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梁一平同学说。而王宇奇则希望可以在宠物医院实习,尽早学以致用。

在目标上,刘正同学的想法和她一致,“我明年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考研,具体如何实现,我计划多去图书馆,此外各种类型的课外书籍也要多读读,在英语听力和口语方面加强,身体方面加强锻炼,保持健康饮食和良好的生活方式。”

深思:在人生岔路口的选择

是考研?还是工作?朱文悦说,这是她最认真的一次思考。继续考试的压力,步入社会的忐忑,都让她在面对选择的时候犹豫不定。“我会想大学四年我学到了什么,哪些知识可以让我有更大的竞争力得到我心仪的岗位,想了很久后我决定接着读研。”学习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有一块更好的敲门砖是她读研的主要原因。

而张松选择了直接参加工作,为提前积累经验,他已经在一家公司实习了半年,这份工作稳定、靠谱,也有上升空间。但是因为离家远 毕业之后不打算留,但是有了一些工作经验,以后可以更好地适应新工作了,竞争力会强一点。

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才可以走得更远

“考研真的很辛苦。”玉清同学指着图书馆五层桌子上的书说道,除了强大的课业压力,考研后期自己的心理压力也成为最大的“拦路虎”。“我卸载了淘宝、微博,关掉了微信,每天的生活只有图书馆、自习室和宿舍。”她说,“很累,而且偶尔会很绝望,觉得自己很差啊,可只要坚持下来,走到最后就会发现,都是值得的。”

陈庆芬说:“从2016年8月23开始,这四个月里每天都过着在自习室10个小时以上‘修行打坐’的日子。没有经验,一切都是从头慢慢摸索。从不知道考研考几门课、指定教材是什么的仰视考研的状态到现在的俯视。这四个月我的思想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时不时地发生巨变,我明白了好多好多道理,这些可能是我大学过去三年所有领悟到的总和吧。”

孔明升说:考研的复习过程漫长而枯燥,难度也是出乎预料的大。跟三年前的高考完全不一样,那时候有一群与自己奋斗拼搏的人,那时候还有一群整天督促自己的老师,而现在有的就是自己耐下心来把一个个荆棘般的知识难点给搞懂。回顾过去的这半年时间,我觉得自己还是做到得不错,应该可以给自己一个及格分,而对这个过程的体会就是我2016年最大的收获了。

成长:在工作和学习中学到更多

除了考研的同学,在校实验、外出实习的同学也有很大的收获。“我今年去过许多地方,带过很多旅游团,从学校走向社会,对生活也有了不一样的感悟。我当过助教,在新东方当过组长;在我眼里,这就是自己的成长,是自己的进步。在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很快地适应社会,并且能够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李彤说。

艾西说:“上大学不同于高中,大学的业余活动更加丰富,更加侧重于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不断调整学习和活动的时间分配。在这期间不仅我学习能力有所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现在的愿望是能够考取研究生。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浪费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学校活动。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不能仅局限于不挂科。另外,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对少数民族同学的关心。”

2016年对13级大四学生来说,是一个时间的结点,更是一段新旅程的开始。对于2017年,他们也有自己的憧憬。段朝悦说:“先设个小目标希望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继续好好深造,在各方面提高自己。”

孔明升说:“希望自己可以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然后展开一段新的学习生活,如果有机会一定更加认真学习知识。如果没有考上,美好的人生也将会继续,走上工作岗位,我也要争取最快适应环境、最快融入单位、最快掌握技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个务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