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盘点2016系列报道】研究生的2016:新阶段里的新成长

时间:2017-01-16 作者: 来源: 浏览:

    走过大学生涯、考取研究生,对于学子来说,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学习阶段。2016年,北农的研究生们在学习和研究领域有哪些新收获呢?

提高:立足理论,开展实践

研二学生于金平告诉我们,她在学习中收获了很多在本科时期接触不到的知识,无论是设计实验方案,还是整个实验过程,都让她变得更加成熟。“我开始学会考虑更多的细节以及明确小组成员的分工,每次实验的效率都有所提高”。

王俊丽刚读研时发现研一生活与她之前的设想有些许差别,不仅要做实验也要上理论课,不过课程的内容比起本科的学习来说也更加具有针对性,“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这更符合我所学习专业的要求。”

张璇说:“一年的研究生生活让我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更扎实。”除了知识的获得,她在科研上也取得了小小的成就,“我跟着导师参与北京市西甜瓜创新团队项目,与课题组一起对北京市西瓜产业的生产、流通方面的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共同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并结合其结果公开发表节水灌溉方面文献综述一篇。”

挑战:心态和知识同样重要

收获的同时难免遇到困难,王俊丽同学面对研究生阶段突然增加的实验和形形色色的实验试剂,难免有些措手不及。“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陌生,不顺手,所以必须要努力跟着导师学习,对自己不熟悉的事情都格外地用心,慢慢领悟之后就会好一点。”她说,要想解决困难,关键在于有一颗平常心,不管面对什么,都不能浮躁,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件事,结果都不会太差。

相较于实验中的问题,对张璇来说,最难的大概是自己在面对实验、课业时偶尔出现的迷茫情绪,“迷茫的时候,导师经常跟我沟通、谈心,现在我对自己有了信心,对未来也有了初步的规划,非常感谢导师的指导和引领。”

收获知识与朋友都是财富

除了知识,研究生同学谈到收获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朋友”,于金平在校园生活中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朋友们结伴学习,做实验都会变得很有动力。有了好朋友的陪伴和支持,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倒倒苦水,心中的烦恼少了,心态也好了很多,再面对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时,也会有勇气有信心迎难而上。

刘晴的2016年在学业上收获最多。她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平谷区种养生态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和2016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乡镇(特色产业村)培训项目。她不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北京市农业产业化现状及发展对策》、《北京市休闲林业消费者行为分析——以森林公园为例》,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北京市居民蔬菜购买行为分析》,她还以负责人的身份主持了“北京农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项目。

计划2017年起航第一步

完成实验几乎是所有研究生学子们2017年计划的第一步。想快一点得到实验结果,并完成相应的论文。”王俊丽说。于金平也希望尽快做完实验,将结果和过程整理出来。

张璇希望2017年能够完成毕业论文,完善自己,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崔倩的计划更具体一点,她计划考取更多的证件。王兰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完成毕业论文,同时作为班长,她希望继续做好班务工作:“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我希望能为班级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