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年度学术会议

时间:2017-01-20 作者: 来源: 浏览:

 

    1月16日,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年度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蒋林树教授主持召开会议。学校科技处处长秦岭、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处调研员马金旺、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社发处调研员王永泉、北京市农业局科教处处长程晓仙先后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建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结合中国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奶牛营养学重点实验室发展献计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

    蒋林树教授总结汇报了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情况。他指出,2016年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1项;发表高质量科技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14篇,累计IF28.6,出版专著7部;成功举办第一届“幼龄反刍动物”国际研讨会和第575次香山科学会议,主办2016北京国际农业农产品展览会和2016中国健康畜牧业(深圳)创新论坛等,并且取得第十届系统动物营养学发展论坛2017主办权。2017年实验室重点研究计划畜禽生理、生长及生态表征指标体系与生长规律模型研究幼龄反刍动物营养代谢调控研究反刍动物粗饲料评价与利用技术奶牛生产过程数字化控制与精准饲喂系统研究与示范植物源性生物饲料资源开发利用。

    会上,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屠焰研究员、北京农学院蒋林树和刘凤华教授分别做了“分子营养与代谢调控方向2016年度工作总结”、“奶牛营养与免疫方向工作汇报”和“北京农学院农业生物制品与种业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年度总结”报告。中国农大孟庆翔教授和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受邀分别做了“粮改饲战略中全株玉米青贮的重要性”、“我国奶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主题报告,分别概括了当前我国粮改饲实施进展及全株玉米青贮项目、中国奶业新周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未来中国奶业如何发展。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决定聘请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卜登攀研究员和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蒋林树教授、中国农科院饲料所刁其玉研究员为他们现场颁发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4年批准成立的,由北京农学院和中国农科院饲料所共同建设。奶牛营养学实验室现有30人,其中研究人员23人,管理人员3人,实验员3人。研究方向集中在奶牛营养与免疫、分子营养与代谢调控和饲料安全与新型饲料资源开发三个方向。三个方向直接既分工又合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三个方向分别由蒋林树教授、刁其玉研究员和刘凤华教授带头。实验室目标建设国际一流的奶牛营养研究与科技交流平台;培养国内一流的研究应用型人才;研发转化一流的科技成果,服务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