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蒋林树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时间:2015-12-04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处 浏览:

    日前,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公布,我校蒋林树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成套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荣获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蒋林树、杨红建、王佳堃、刘建新、胡宝贵、韩洁、刘文奇、方洛云、李艳玲等,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奶业协会等。

项目组长期从事奶牛秸秆粗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通过营养优化形成了预处理、饲料组合、加工工艺以及设备开发等系列技术体系;在高效利用方面,形成了颗粒化综合配套技术体系和生产标准,为非常规饲料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与奶牛产业高效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项目主要科技创新点有:一是解析了秸秆的亚细胞结构及理化特性,草茎与叶片组织、细胞形态的变化以及监测秸秆茎组织和细胞瘤胃动态降解过程;构建了瘤胃微生物Fosmid文库,提供了纤维物质消化新酶源等。二是建立了秸秆饲料组合效应的评价指标与方法体系,阐明不同饲料原料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出了粗饲料与能量饲料、氮源饲料的组合利用模式。三是突破了秸秆饲料成型技术,研发了秸秆饲料成型设备与工艺,开发了全价秸秆复合颗粒饲料系列产品,显著改善饲料营养价值、有机物质消化率和产品适口性,秸秆消化率提高20%、饲养成本降低10%。总体技术经济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达到先进水平。

据悉,全国共有63个项目荣获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1项,科普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