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举办2015年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学术论坛

时间:2015-12-25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加强“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学术交流,12月22日,2015年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森淼种业有限公司、北京蒙草节水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商讨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问题。

我校纪委书记张铁强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张铁强指出,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各位专家积极参与,希望能在解决区域林果业、生态发展关键问题的过程中,通过“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把高校、研究院所、企业更好地凝聚在一起,进行更紧密地合作,在理论、技术、方法等层面,为解决北京市当前面临的急迫问题和促进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以专题报告的方式进行,包括北京农学院沈元月教授、张志勇教授、北京蒙草节水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易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振明副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张强副教授、北京森淼种业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张慧洁老师等12位专家专题交流研究成果或建议。

    围绕林果业与生态安全这一主题,论坛汇集和展示了在经济林、城市森林环境、果树高效栽培、果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论坛展示了不同机构科研工作者的以往和最新成果,这些成果是解决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问题的基础。

    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森林环境进行了5场报告,针对林木对空气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净化作用、森林阻滞吸收PM2.5的功能评价、北京市PM2.5空气质量指数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北京市主要绿化树种叶表面形态与PM2.5吸滞能力关系以及首都圈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显示了协同创新中心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市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重要指示的积极响应以及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张强副研究员介绍了苹果矮砧现代高效栽培的国内外现状、品种与砧木评价、技术要点、现代果园肥水一体化与防减灾装备、配套机械等,引起了到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对于北京市林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北京农学院张志勇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补充和完善了北京主要果品(草莓、苹果、梨、桃、葡萄等)用药残留分析方法,掌握了生产中主要农药的消解动态,对常规用药情况下所施农药进行了安全性分析,对常用农药的残留量进行了膳食风险评估,这对于果品上市、制定果品生产中安全生产技术规程有重要意义。

    我校科学技术处谢远红副处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所长王玉柱研究员、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冷平生教授分别主持分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