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召开2015年研究生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5-01-27 作者: 来源: 浏览:

122日, 2015年研究生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在图书馆302会议室召开。校长王慧敏、副校长姚允聪出席会议。生物、植科、动科、经管、园林、食品、计信、文法学院主管院长;思政部主任、副主任;基础部(体育部、外语部)主任、副主任;图书馆馆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姚允聪副校长主持。研究生处处长何忠伟汇报研究生教学工作情况,各学院(部)主管院长、副院长汇报了各自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以及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校长王慧敏就研究生教学质量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国家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有关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文件就表明,我国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注重质量的时代。

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领会改革精神,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强调提高创新能力,突出高质量课程学习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对研究生培养的作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强化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推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注重培养和保护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发掘研究生创新潜能,加大考核与淘汰力度。三是健全导师权责机制。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资格,强化导师责任,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提升导师指导能力。

    会议下发了《2015年北京农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项目申报指南》(研处字[2015]2号),汇编了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教研[2014]6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任课教师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北京农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讨论稿)等文件供各学院(部)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