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5-03-13 作者: 来源: 浏览:

3月11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副校长范双喜出席会议,各学院(部)教学院长和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部署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提出并着力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范双喜副校长针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对教学及管理部门提出如下要求:一是统一认识,明确职责。2015年是教学质量年,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重视人才培养,抓好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在此基础上,教学及管理部门要明确职责,勇于担当,形成共识,互相配合。二是围绕中心,突出特色。继续落实好“3+1”教学实习工作,并认真进行总结。在英语四级通过率方面,2015年要抓住重点,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进步;在招生宣传工作方面,要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体现各专业的教学特点和优势,扩大招生宣传的范围和深度。三是量化管理,重在落实。对于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有全局观念,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勇于解决问题。经常进行调查研究,集中群众的聪明才智。认真贯彻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教务处处长张喜春布置了本学期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教学运行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1.本学期将对现有教学管理文件进行修订、整理并汇编成册,建议各学院进一步整理学院层面的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汇编成册。2.学校隔周周三召开教学工作会,建议各教学单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及时总结教学工作。3.切实解决好学生毕业率、学位率和新生转专业问题。4.第八学期,继续抓好2011级学生“3+1”实践环节中“1”的落实,安排好学生毕业实习和论文答辩工作。5.坚持领导听课制度,建立教务处、学院领导每周听课制度,各学院应要求系主任听课。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继续推进专业课改革、实施好外语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努力做好数学课和体育课改革。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作用,实施黄牌警告。安健副处长就教学运行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补充。二是教学研究和教学质量工程方面。1.努力做好现有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尤其是要保证中心实验室面积,软件建设要从“示范”方面入手,迎接教育部和北京市评估。2.启动教学团队建设工作。3.教育部卓越计划要细化落实,加强校内基地建设。4.改变教学奖励发放办法,由一年一次改为一年二次。三是招生工作。在今年新的招生形势下,各学院要更加重视招生简章的撰写,加大招生宣传的力度。2015年争取招生学生数略有增加,一本招生将扩大省份,进一步提高报到率。

参会人员还就毕业生“3+1”实习、补考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发表了意见,形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