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培育的“北农青贮368”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

时间:2023-03-06 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浏览:

近日,农业农村部首次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重点推介10种农作物、241个优良品种,聚焦“米袋子”(水稻、小麦、玉米)、“油瓶子”(大豆、油菜、花生)、“篮子”菜(马铃薯、大白菜、结球甘蓝)及重要战略农产品(棉花),按照品种推广应用规律,将推广品种划分为骨干型、成长型、苗头型和特专型等四种类型,推出较为完整、递次推进的品种推广梯队,引导推动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大面积生产单产水平提升。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潘金豹教授、张秋芝教授带领的青贮玉米科研团队培育的新品种“北农青贮368”成功入选推广目录,也是特专型青贮玉米唯一入选品种。


青贮玉米产业是国家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青贮玉米是当代畜牧业“饲料之王”,是奶牛、肉牛、肉羊等草食家畜日粮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畜牧养殖业和奶业的高质量发展,优质青贮玉米需求旺盛,培育推广优质青贮玉米品种,提高青贮玉米质量,成为青贮玉米产业发展方向。“北农青贮368”是北京农学院青贮玉米种质创新团队自主育成的青贮玉米新品种,产量高、品质好,抗病抗倒性强,植株持绿性好。“北农青贮368”2015年通过北京市农作物审定,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引种备案成功,2018年通过黄淮海夏播区国家农作物审定,2020年通过甘肃省农作物审定。近年来,“北农青贮368”在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市、自治区)示范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