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召开优秀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时间:2009-02-27 作者:数据迁移用户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为了发挥我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示范辐射作用, 2 月26 在教学楼B209 会议室,我校组织召开了优秀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处长范双喜主持会议,怀柔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平;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怀勐;邦泰达高尔夫球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洪武;北京观赏动物医院副院长田海燕;用友股份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袁彬;北京第五肉联厂厂方代表李静等校级优秀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

 

副校长杜晓林为各基地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各基地表示祝贺!对各基地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杜晓林对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教学单位重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是学校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升教师服务社会、解决学生就业的需要,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和科研成果优势,实现学校与基地双赢;二是希望各基地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加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弥补教学实验设备的不足。学校要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的联系,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三是希望加强管理,规范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

范双喜代表学校欢迎各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他强调学校通过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使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2008年经过系级申报、答辩、实地考察,评选出7个校级优秀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其中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安健介绍了学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据了解,学校、教务处、各系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建立适应本校、本系特点的实践教学组织机构。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搭建产、学、研实践教学平台,并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管理制度,从而建立了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主,实现“实践——理论——实践”的循环实践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各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基地建设的经验。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无公害蔬菜的生产、净菜的加工与包装、有机蔬菜的经营和管理模式等,便学生真正接触到管理和生产实际;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全员动员、齐心协力地做好学生实习工作,提供《刑法学》、《犯罪学》等课程的实习,各部门专门抽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指导学生实习,安排学生一起办案接受锻炼;北京东方双鹰高尔夫俱乐部多年来一直承担城乡发展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生校外实习任务,学生在此参与球场的建设、运行管理、竞技管理和日常维护等实践锻炼。北京第五肉联厂为我校提供必要的实习条件,连续多年接收我校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教学实习;用友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高校经济管理类综合实训基地,从2002年开始与我校合作,接受我校经济管理系学生的系统实训实习;北京观赏动物医院多年来连续承担《中兽医基础》等本科课程和《中兽医学》等研究生课程的实习、实验,以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并与我校有科研项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