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 听取国际学院经验介绍

时间:2008-10-10 作者:数据迁移用户 来源:农学院 浏览:


7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国际学院办学经验介绍,并围绕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高教研、教育技术中心、科技集团、图书馆、职业技术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与外语教学部以及各教学单位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国际学院副院长王力荣在经验介绍时她指出,国际学院较好地完成了中英合作项目,主要得益于正确的教学目标,严格的规章制度,良好的教学效果,规范的教学管理模式与教学质量控制体系,严格的学生课业管理与评估管理方式,从而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国际学院宋金品教师就中英合作项目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改革实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英语教学优良成绩的取得,一是中英办学中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二是教学学时、时间安排的差异,强调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三是新教学模式的探索。通过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近年来英语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和良好的学习成绩。


国际学院院长谭锋介绍了中英项目实践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启发和思考,他在简要介绍了中英合作办学效果后指出,学生的“学习收获”是教学的核心;严格、规范、统一的考核体系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教学方法的改进是强化学生参与意识和自主学习的手段。 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习收获”为基础的教育体系;要建立全新的教育质量体系和评价方法,树立质量是办学生命线的意识,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要改革管理体系,实行专业负责人的管理模式,严格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与会人员与国际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大家认为,国际学院的办学经验,教学管理与改革、课程评估体系使大家受益匪浅,为各教学单位教学与管理拓展了思路。
  副院长杜晓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国际学院开展的跨文化交流对我校办学产生了积极影响,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国际学院的办学经验和工作思路,主动与国际学院教师进行交流和沟通。 他强调,要学习国际学院的先进性,即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学生管理方法、国际交往技术的先进性;学习国际学院的适应性,即适应我校的办学特色、适应北京的经济状况、适应我校学生的能力水平;学习国际学院的可操作性;各单位要主动学习国际学院的办学经验,开阔国际视野。主动转变教育观念,主动改变教学方法,主动改变学生管理方法。他希望,各单位要加大国际合作,从了解国际学院开始,国际交流多层次,要深入;经济管理系和食品科学系要带头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双语教学要加强,特别是工商管理、国际贸易、法律、生物技术与工程等专业要率先开设和加强双语教学。他最后强调,要大大加快我校国际化进程,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不断提升与国际合作办学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