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刘克锋教授团队荣获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时间:2017-05-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日前,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蔡奇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获奖项目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蔡奇市长和阴和俊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对首都各界科技工作者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我校刘克锋教授主持的《京津冀农林废弃物无害化生产园艺基质研究与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近年来,刘克锋教授团队针对京津冀区域农林废弃物污染环境风险和园艺基质市场短缺的问题,通过对京北地区水生态环境的调查评估和沟域经济发展模式构建,创新种养殖废弃物安全化、减量化、资源化、基质化研究,将农林废弃物转化为11种园艺再生基质,解决了种植、养殖废弃物和污染物对环境的恶劣影响,破解了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难题;通过利用自主研发设备及其控制系统、工艺、配方和菌剂,消纳京津冀地区农林废弃物,变废弃物为再生基质,解决了发展循环农业的瓶颈问题;探索出农林废弃物资源利用新途径,研发的新产品——园艺基质,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园艺基质。该成果获授权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基质产品商标11个。成果研发工艺技术9项,筛选菌剂3个,培训农民12000人次,提供800余人就业岗位,开辟了循环农业、再生资源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