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王牌”专业大揭秘|选择植物保护专业,打造植物的专属医生

时间:2020-05-22 作者: 来源: 浏览:

想了解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

 

秘密吗?

这个专业到底学什么?

有什么特色呢?

毕业能从事什么职业?

 

          为了方便全国高三考生及家长在疫情期间也能及时获取北京农学院招生相关资讯,学校近期邀请多位资深教师为大家陆续“揭秘”我校的“王牌专业“。今天一起来听学校植物保护系主任、副教授赵晓燕为大家揭秘我校“王牌专业”—— 植物保护专业。

 

 

 

 

 

 

 

   

专业简介

     

 

植物保护学是农学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传统优势专业,植物保护学以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生态学等为基础,研究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和综合防控技术。北京农学院自1987年开始培养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培养1000多名学生,输送至全国各地。植物保护专业培养掌握植物保护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生产实践能力,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植物有害生物的诊断、预防与综合治理,并胜任植物保护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师资力量

 

植物保护专业拥有一支充满活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获博士学位人数占81.25%。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各1人。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他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

 

   

主要课程

 

包括植物学、微生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等专业基础课,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药及其应用等核心课程。

 

 

两门专业主干课《普通植物病理学》和《普通昆虫学》先后于2006和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多媒体课件于2008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

 

   
   

学制

 

四年

 

   

所授学位

 

农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可从事农林业事业单位植物保护机构的科研管理、植物检疫、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及其相关技术推广等工作,并可胜任涉农企业、科技园区、园林部门以及生物技术和农药公司的技术开发、推广、销售、经营和管理工作。就业单位可包括各级海关,各级植物保护站、林业保护站、农业技术推广站、园林局等事业单位,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科研单位,植物园、各大城市公园、苗圃和各类农业园区,植物保护产品相关企业及生物技术企业等。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近三年来,每年有4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研究生。

 

 

   
   

报考要求:

 

较好的生物与化学基础,色盲色弱限报。

 


 

 
来源: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