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隆重召开2015年招生工作总结暨2016年招生工作部署大会

时间:2015-09-29 作者:刘静彦、王政然/图 来源:招生办 浏览:

 

928日上午,学校2015年招生工作总结暨2016年招生工作部署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郑文堂,校长王慧敏,党委副书记高东、高喜军,副校长姚允聪、范双喜,纪委书记张铁强出席会议。全体招生委员会、招生办公室成员,二级学院中层干部,教授、副教授、系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教师代表以及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获得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招生委员会副主任张铁强主持。

会上,校招生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范双喜对2015年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刻分析了学校招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范校长从2015年招生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与取得成绩、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016年招生工作部署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总结和部署。他指出,面对2015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连续9年下降、大幅度缩减京外招生计划、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报考模式等新形势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2015年招生工作,并实现历史突破:一本专业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北京地区二本录取分数实现跨越式增长,创历史新高,文科录取最低分高北京市二本线21分、新生志愿满足率98.2%,理科最低录取分高北京市二本线16分、新生志愿满足率91%;京内艺术类最低录取分数大幅度提高,艺术文、理分别比2014年提高106分、41分;国际学院招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新增应用化学专业一志愿率、专业满足率100%。录取后,各学院及时与学生联系,表达学校对学生的关怀,同时进一步强化专业教育,新生整体报到率97.04%

他强调,要认真梳理2015年工作,科学研判2016年招生工作形势,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战略,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争取2016招生工作取得更好地成绩。

党委副书记高东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大会隆重表彰了经济管理学院、园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3个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赵建庄、张杰、任晓明、夏龙、马亮、徐广谦、梁晓彤、龚刚强、侯茂书、李国政、宋备舟、刘铁军、周海城13名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连静、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任晓明教授分别从学院、个人的角度对如何做好招生工作发表了体会及感言。

校长王慧敏发表讲话。王校长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任务,学生是学校的生命线,招生工作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2015年我校招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面对当前的教育部、北京市以及考生现实需求等方面新形势,我们要居安思危,在总结2015年招生成绩的基础上,冷静思考需要完善的环节,及早计划部署2016年招生工作。

她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要求。她要求,强化危机意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内涵。专业设置是否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高校深化改革一个重要内容。各学院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认真分析自己专业发展所面临的前景和风险,进一步调整传统专业,全面提升种植、养殖等产业水平;强化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相关专业建设,尽快适应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需求;进一步加强非农学科专业对农科的支持力度,强化专业特色。

她要求,强化培养过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转变教学观念,深化课程内容改革,突出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办学特色;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向课堂要效果,重点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注重课堂教学效果,以学生最大收获为目标,强化教与学的互动,培养学生参与意识,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加强实践环节,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践能力提高;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强化全程专业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在首都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她要求,强化全员意识,进一步提高招生宣传工作成效。我们必须由被动参与变主动出击,找准着力点,全员参与,积极宣传,为招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招生简章是宣传学校、专业的最直接有效材料,内容直接影响考生报考。各学院要充分凝练专业特色,总结我们的办学优势,提升文字描述与配图质量,站在考生和家长的角度,把握考生关注关键点,用通俗的非专业语言把专业特色与亮点展示出来,提高宣传效果。

   王校长最后强调,当前距离2016年仅有三个月时间了,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同时,明年招生工作亦将开始启动,在此,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全体教工,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梳理2015年工作,早规划早行动,全身心全方位投入到新的一年招生工作中,力争2016招生工作取得更好地成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