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北京农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园林专业

时间:2021-06-10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01

专业简介



园林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级特色建设专业点,从1986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4年开始升为本科专业,2000年进行专业方向调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方向学生,2003年增加园林植物方向,2014年设置风景园林专业,园林专业(园林植物方向)确定为园林专业。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02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园林植物栽培繁育与养护管理、城镇绿地规划设计等的基本技能,能在园林、城建、农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工作,以及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03

专业特色

园林专业围绕北京"一屏三环五河九楔"市域绿色生态空间布局,针对北京"留白增绿",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拓展生态休闲空间,优化绿道空间布局,完善绿地综合功能等生态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依托林学和风景园林两大一级学科,突出绿色、生态理念,强化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园林人才,精准对接北京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生态环境的需求,以实现“绿色北京”为目标,服务北京生态环境建设。


04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气象学、测量学、土壤肥料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苗圃学、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园林生态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园林植物昆虫学、园林植物病理学、园林制图、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工程等。


05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2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市优秀人才及青年拔尖人才3人。在团队方面,有北京市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


06

教学条件


园林楼设有园林植物与生态实验中心,基础工具设备齐全,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有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植物学、气象学、生态学等实验室,满足园林专业植物、栽培养护类专业课程实验的需要。并且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园林制图实验室、景观模型实验室等满足规划设计类课程的教学需求。在学校东大地建有林学教学苗圃9000余平米,设施实践基地20余亩,在怀柔建立了北京农学院林场,与校外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的课程实习和综合实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07

学科支持



林学专业由园林学院林学和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作为支撑。林学一级学科分为林木遗传育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森林培育与管理、城市林业四个方向,以及林业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学科实验室,设有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与生化、栽培生理等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2500万。学科近五年科研项目经费2000余万,获各类科技奖励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0多篇。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分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方向、景观生态工程、园林植物四个方向,以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3年来承担国家级、市级纵向课题以及横向工程设计项目约85项,项目总经费约1260万元。出版专著7部,主编或副主编教材或著作66部,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57余篇。


08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林业、农业、城建、市政、交通、公园、社区、科研、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管理、种植设计,及各类绿地系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在北京市花木公司等单位得到了认可。




09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