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专题】2014年北京农学院计划招生2219人 两个专业首次一本招生

时间:2014-04-16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

北京农学院2014年招生工作已正式启动,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做好今年招生工作,近日,记者就2014年学校招生情况采访了我校副校长范双喜。

学校计划招生2219人  

京外计划略有缩减  新增风景园林专业

记者:我校2014年计划招生多少人?计划在京投放多少招生名额?

答:2014年学校招生总计划2219人,其中本科1669人(含专升本109人),专科550人。与2013年相比,计划总数增加249人,其中本科计划增加99人(含专升本49人),专科计划增加150人。

本科计划中,学校在北京本科招生计划1001人,其中文科308人,理科693人,招生专业有31个,京外计划500人,占本科总计划的29.95%,京外计划与2013年相比略有缩减。 另有59人预科转入计划。

在招生专业方面,主要包括32个本科专业和8个专科专业。

32个本科专业分别是: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园艺、农学(遗传育种方向)、种子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农林经济管理、旅游管理(生态旅游方向)、环境设计(城市环境艺术方向)、林学(都市林业方向)、园林、风景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学、社会工作、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食品质量与零售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农村区域发展(规划方向)、会展经济与管理(策划与设计方向)。其中风景园林专业为新增专业。

8个专科专业分别是:观光农业、园林工程技术(设计与管理方向)、园林工程技术(商品花卉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兽医、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和商务英语专业。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新增专业的情况吗?

答:2014年新增的风景园林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城市规划学、林学方面的知识,掌握城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技能,能在政府相应职能部门从事专业管理。在园林、城乡建设、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和企业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所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有: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城乡绿地规划、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艺术原理、园林树木学、花卉学。  

园艺、动物医学专业首次一本招生 

学校首次全国(港、澳、台除外)招生   

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答:今年我校招生工作有三个新变化。

一是我校首次实现在全国(港、澳、台除外)招生,其中新增上海、重庆、江苏、江西、海南、广东、福建与西藏8个省市自治区。

二是学校的园艺专业、动物医学专业将首次在本科一批次录取,招生计划分别为60人(在京分别为30人)。

三是学校2014年录取时,将首次采用“分数优先,专业间不设分数级差”的原则,即对进档范围内的考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依次确定考生专业,专业间不设分数级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两个一本招生专业的情况。

答:园艺专业以培养高质量都市型现代农业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为特色,以服务于都市型现代园艺和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培养具备植物学、生态学和园艺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都市型农业高科技企业、农林事业或研究单位、各类种苗花木公司、农产品贸易等领域或部门,从事相关的园艺良种繁育、园艺植物保护、园艺产品经营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和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植物科学基础理论、园艺植物生长发育调控、栽培与保护、遗传育种等基本理论、园艺植物育种和良种繁育技术、观赏植物培育与配置等理论和技术,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是:园艺领域教学或科研单位、园艺产业管理部门、园艺产品生产、销售、加工企业、园艺种苗花木公司、园艺产品贸易、园艺产业高科技园区等领域部门。

动物医学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实践、协作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够服务首都农业发展和都市生活需要,从事保障动物健康和动物性产品安全,并可服务于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新型都市型、复合型、应用型卓越兽医师为目标。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兽医防疫检疫和兽医卫生管理、畜禽及宠物疾病的诊断治疗与预防、安全食品生产与管理、食品卫生检验、兽医临床检验、兽药残留检测、中西兽药研发生产与推广、动物医药和畜产品进出口贸易、现代都市伴侣动物生活指导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农学类专业不收费 

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高等教育体系

记者:为适应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学校在学生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做了哪些调整?有何特色?

答:学校紧密围绕首都新农村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努力打造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高等教育体系。为更加适应都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功能定位,学校主动调整了专业结构和内涵。面对北京高等教育率先步入大众化阶段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对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形势的挑战,学校加快改造传统农科专业步伐,同时不断增设都市农业特色新专业。学校首先将传统的农学、园艺等专业改造为以种业生产、设施栽培、观光休闲为核心的都市型植物生产类专业;将畜牧、兽医专业改造为以小动物为主的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同时,增设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会展经济与管理、种子科学与工程、投资学等彰显和拓展都市农业复合功能的新专业。

学校近年来新办的专业也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利用学校传统的农业类院校的学科优势,实现非农专业与传统农业类专业的有机结合,突出了农业特色。例如我校的法学、社会工作专业,就以研究“三农”法律问题和农村社会工作为专业特色和学科发展方向。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动转向为精准化农业服务,教师开展了许多相关的科研项目。学校新建的图书馆也是紧密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需求,力争在都市农业信息方面建成全国最全、资料最多的图书馆。

记者:您觉得学校最吸引考生及家长的是什么?

答:首先,我校的农学类专业不收学费,包括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园艺、植保、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林学、园林等专业,学校还给这些专业的学生正常颁发助学金和奖学金,这样就能资助部分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入学,我建议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报考这些专业。

其次,家长最关心的是自己孩子的就业问题,许多家长都在询问学生的就业去向。近几年,我校大力进行专业改造,在专业的结构和教学内容上都向都市型农业人才需要靠近,加速我校特色专业的建设。在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近几年的就业率都在96%以上,大多数毕业生能够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率也很高。

此外,北京农学院拥有国内较先进的校园网、1600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大楼、设备先进的英语语音室、先进的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及其它电教设备。图书馆现藏书65.7万册,在校所、校馆之间,在图文信息传递、馆际互借等方面,实现了实时、有效的文献信息服务,与近70所在京高校、农业科研院所实现了信息共享。

学校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记者: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有什么创新的做法?

答:一是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行强化实践能力的“3+1”培养方案,即3年优化的理论教学+1年实践教学;“2+X”学期制,即每学年两个长学期+X个活动小学期,搭建了“四层八段多元式”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第一层级,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专业基本实验训练和“大实验”为主的综合训练。第二层级,在大学科技园,进行都市农业必备技能分项训练和产业链系统技能培训。第三层级,在学科实验室,进行科研方法训练和以“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为载体的创新能力培养。第四层级,在校外基地进行职业实操练习和顶岗实习。

二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农科人才。学校与首都农业集团、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三大农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从合作企业聘请95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校外兼职导师,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学校先后与中央在京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并派出优秀学生赴两校学习。加强了高校与高校联合育人及校际交流,增加学生“第二校园”的经历,让学生分享各校的学科优势,接触不同的教学风格,在多元的校园文化中熏陶成长。

三是学校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围绕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特色,积极加强与国外涉农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1个国家的17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交流。学校与英国哈伯亚当斯大学学院、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进行本科生“3+1”联合培养。通过交流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和管理模式,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能力和整体办学水平。

学校近四年文、理科一志愿率交替出现100%,动物医学、林学等传统农科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风景园林、农村区域发展等新兴学科的专业连续三年一志愿率100%。学生在校期间,近两年学生在各类科技、文艺、体育竞赛活动中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30多项,其中一等奖30多项;学校连续五年就业率96%以上,今年本科毕业生签约率达93%,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77%毕业生考取国外研究生;中英合作办学项目获得英国QAA(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的高度评价。

记者: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农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答:我校是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是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到94%以上。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在所学专业领域的就业率不断提高,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也不断在提高。

学校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学校共有840余名毕业生担任大学生“村官”,成为首都新农村建设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这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大学生“村官”受到北京各郊区县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学校在北京市委组织召开的完善大学生“村官”、“社工”长效管理机制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进行专题发言,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曾批示:“北京农学院培养‘村官’的经验很好,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了新型人才。”

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前来参观和咨询,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京农学院,相信亲爱的同学们一定会喜欢上美丽的北农校园!

 

详见教务处招生信息

http://jwc.bua.edu.cn/html/course/course_3/course_3.html

 

招生简章:

http://jwc.bua.edu.cn/html/course/course_30/20140415170301607252850/20140415170301607252850.html

 

招生咨询电话

 

北京农学院招生办公室咨询方式

  

010-8079933480796306

  

010-80799334

  

http://www.bua.edu.cn

  

buazsb@163.com

  

http://weibo.com/buazsb

 

北京农学院各单位招生咨询电话

单位名称

专业名称

联系电话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生物技术、生物工程

010-8079911480795502

植物科技学院

园艺、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

010-8079913780799127

18310789432

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科学、动物医学

010-80794304

经济管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农林经济管理

010-8079914280792039

园林学院

园林、旅游管理、艺术设计、林学

010-8079440280799157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

010-807991708079695180796040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010-8079515980796967

文法学院

法学、社会工作

010-8079921480799448

国际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英合作类)、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英合作类)、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中澳合作类)

010-80799005

城乡发展学院

农村区域发展、会展经济与管理及高职专业

010-8079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