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专题】我校园林学院2014年计划招生250人

时间:2014-04-17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园林学院的基本情况。

马晓燕:园林学院是北京农学院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目前设风景园林系、林学系、旅游管理系和艺术设计系4个系。拥有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风景园林、园林、林学、环境设计和旅游管理(生态旅游方向),其中园林专业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各专业均实施3+1”培养方案,即3年的基础理论学习和1年的实践技能培养。学院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现有林学和风景园林2个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硕士点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为北京市级重点建设学科,另外有农业推广(林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级学科平台1个。

园林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专业定位准确、特色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社会声誉较高。新园林实验大楼即将破土动工,将进一步提升园林学院的教学科研条件和育人环境。

记者:2014年园林学院计划招生多少人?招生范围如何?

马晓燕:林学(都市林业方向)计划招生50人,园林计划招生30人,风景园林计划招生60人,环境设计计划招生60人,旅游管理(生态旅游方向)计划招生50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园林学院的特色专业。

马晓燕:园林学院专业各具特色,都是充分体现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的优势专业。如林学专业招生方向是城市林业,明显区别传统采伐林业,注重林业的抚育、养护、防火、病虫害防控等,突出林业的碳汇、净化空气、减少噪音、释放有益物质等生态功能,为绿色北京、世界城市服务;园林专业风景园林方向,以建筑学、城市规划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植物等学科知识为依托,学生系统掌握园林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受到绘画及表现技法、规划设计、园林植物识别与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胜任城镇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园林植物配置等方面的工作;园林专业园林植物方向,侧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包括花卉学、树木学、栽培育种学等,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园林规划与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能在园林、城市建设、农业、林业等部门及花卉企业从事苗木花卉生产、园林绿地植物养护管理、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及施工等方面工作高级应用型人才;旅游专业生态旅游方向有别于其他大学的旅游专业,增设生态学、观赏植物学、野生动物学、观光农业等方面的课程,突出在森林公园、风景区等的资源调查、规划、开发、管理等方面的特色;艺术设计专业城市环境艺术方向特色是强化城市规划、建筑装饰、公共艺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主要培养学生能从事不同大小环境(空间)的规划与设计,有别于其他高校的艺术设计,更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美术专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园林学院的师资和教学资源。

马晓燕:园林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其中园林植物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10人,副教授23人,讲师13人,助教1人。专任教师中硕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北京市优秀人才6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

学院基础设施良好,教学科研条件优越,正在新建的园林楼更是锦上添花。学院的实验中心具有显微互动实验室、树木花卉实验室、林业工程实验室、生理生态实验室、组织与细胞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标本室、树木标本室、园林制图室、绘画室、园林工程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室、模型制作车间、旅游模拟实验室等,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具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0余台件,万元以上的近100台件,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在学校内拥有占地3公顷并建有各类温室5000平方米的实践教学基地和苗圃基地,在学校科技园西区有苗木基地50余亩,怀柔宝山镇学校建有万亩林场供我院教学科研使用。校外实习基地多处,其中,百花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为北京市级校外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北京植物园昆泰嘉禾酒店是校级优秀实践教学基地,延庆四海花卉基地为校级优秀新农村建设基地。

记者:园林学院在教学、实践方面有何特色做法?

马晓燕:园林学院不同专业教学形式多样灵活,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完备,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园林学院各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学院教学经费大部分用于支持实践教学,各专业都有从一般认知性实践到动手创新性实践,再到研究或实际应用性实践的教学内容,几个大的综合性实习,如风景园林苏沪杭综合实习、艺术专业风景写生实习、旅游专业文化古城综合实习、林学和园林植物专业的百花山植物类综合实习等都很有特色。

记者:近年来,园林学院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马晓燕:学院目前在校研究生62人,本科生945人。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培养的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具,多数成为各单位的骨干。目前随着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对环境生态的要求,园林学院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越来越好。

院长简介:

马晓燕,教授。昌平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优秀人才和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园林绿化评标专家;北京农学会理事、北京市花卉协会理事、北京市农村技术推广协会理事,现任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院长。曾获“北京市绿化美化积极分子”称号。主要从事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科研及城乡景观规划设计与施工。(办公电话:80799156)